印度新洲际导弹号称打遍全球 或成一场空

参考消息 2017-11-24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文/马骐騑)近期,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称,中国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即将在战略打击部队实现战斗部署。这一消息不仅使国内的军事爱好者们感到非常兴奋,也引发了一向愿意在军事力量上与中国“掰手腕”“比高低”的印度的兴趣。据印度《每日防务新闻》网站11月17日发布的文章称,印度也在一直研制性能指标相当可观,射程可达12000公里以上的国产洲际弹道导弹“苏利亚”。联想到这条稍显突兀的消息的发布时间,我们不难想到印度试图以“苏利亚”导弹与我国的新型洲际导弹“媲美”的心态。然而,这款据称在20多年前就已经展开研制工作、威力强大的导弹,其研发进程乃至性能指标却始终处在“迷雾”之中。本文笔者将结合近期搜集的关于印度“苏利亚”导弹的零散资料,尝试为大家拨开笼罩在这型寄托了印度“核武”梦想的导弹上的重重谜团。

  1995年的核扩散审查报告显示,至迟在1994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即开始研制代号为“苏利亚”的印度国产洲际弹道导弹。印度计划在导弹研制取得进展后,按照现有的弹道导弹命名规则,也将该型导弹命名为烈火-6弹道导弹。然而,在这份报告发布的十余年后,这一信息始终未得到进一步验证和确认。而印度政府和国防部门的官员则在2010年以前,干脆一再否认该型导弹研制项目的存在。

  虽然印度研发弹道导弹的时间要大大短于美俄等老牌军事强国,但其弹道导弹研制项目早已在1983年即告展开。同时,印度的导弹研发采取了近程、中程和远程导弹“齐头并进”的发展路径,并高调宣扬研发进度。而各型印度国产导弹也纷纷在几十年后陆续“开花结果”,实现了导弹列装和作战部署。从这个角度看,印度在2010年前始终拒绝承认“苏利亚”导弹的存在,不免使外界难以信服。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则可能印度的洲际导弹研制遭遇了很大困难,使得该项目在十余年来都未能取得重大进展。二则印度在此期间奋力研发核武器并多次举行核试验的行为,招致了国际社会的非议甚至制裁,印度可能因此对于其洲际导弹研发项目的公布有所顾忌,希望等到项目逐渐成熟后再对外公开。

  到了2011年,印度政府一直“低调”隐藏“苏利亚”的态度终于发生了一些变化。或许是在2010年前后印度国产的各型弹道导弹在技术和实战性上趋于成熟的缘故,印度官方终于对“苏利亚”有所松口,并且逐渐公开了“苏利亚”导弹的各种设计性能指标。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011年报道称,印度政府在此前尚未意识到研制国产洲际弹道导弹的必要性,而在2011年开始决心将射程5000公里以上,甚至可达10000公里的洲际导弹研发付诸实践。同样在2011年,时任印度空军参谋长也向媒体表示,印度应谋求发展洲际导弹计划,以使其核打击能力与自身国际影响力相符合。

印度研发的“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系谱图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