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新时代 自信是我们的表情

解放军报 2017-11-24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党全国全军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自信。无论是参加单位学习讨论,还是朋友聊天,大家都会对国家、对个人,对今天、对未来充满自信。自信,已经成为新时代我们的表情。

  新时代,自信是老百姓对国家生机勃发的由衷赞美,是民众对富国强军民族复兴的生动表达,更是我们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自内心的认同。试想,如果国家欠生机、乏实力、发展慢,我们绝不可能有这样的自信。

  过去,有些人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小到食品、手机,大到家电、设备,总是舶来的才好。而现在,中国品牌正逐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根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质量消费体验研究成果显示,今年中国国家顾客满意度指数为81.2分,在顾客质量消费体验的标杆品牌中,有62.2%的品牌是“中国籍”。今天,自信正透过“中国制造”,反映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自信是中华民族精气神的体现。这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已跃升至世界第二,多个省市的经济实力都超过了“亚洲四小龙”。政治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国家安宁、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军事上,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不仅有了国产航母,而且一批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纷纷走上演兵场;外交上,“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和推进,“朋友圈”越来越广,国际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提高;科技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和高铁、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大量涌现;文化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社会保障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群众的医疗、养老、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一些国家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相比,享受着改革红利、发展红利、和平红利、治理红利的我们焉能不自信?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更让我们增添了奋发有为的自信,鼓舞了砥砺奋进的干劲。

  自信是决胜的前奏,奋斗是自信的回响。由近14亿中国人汇聚起来的强大自信,必将激励着我们奋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