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索马里成IS"避风港"?美军加大反恐力度

参考消息 2017-11-23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美联社11月16日发表了题为《成为美国瞄准目标的索马里境内的“伊斯兰国”可能是“重大威胁”》的报道。

  专家们说,如果吸引逃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沦陷的据点的武装人员,索马里境内的“伊斯兰国”可能成为“重大威胁”,而且它似乎已经影响了当地的“青年党”极端分子采取斩首之类的战术。

  美军这个月对索马里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实施了第一次无人机打击,让人对仅仅2年前才出现在索马里的这一组织的实力产生了疑问。上周日进行了第2次打击,美方说打死了“一些恐怖分子”。

  去年底,“伊斯兰国”才突然进入索马里的公众视线内,有几十名武装人员抢占了北部邦特兰省的港口小镇甘达拉,称之为“索马里伊斯兰国”的中心。他们杀死了很多平民,造成2万多居民逃散,控制了这个小镇几个星期。后来,索马里部队在美国军事顾问的支持下将其赶走。

  从那时起,“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还袭击了邦特兰省商业中心博萨索一家政府官员常去的酒店,而且声称对博萨索的一个安全检查站进行了第一次自杀式袭击。

  这个长期四分五裂的非洲之角国家中央政府弱小,打击“基地”组织的盟友“青年党”已经很吃力。上个月该组织在首都摩加迪沙搞卡车炸弹袭击,造成350多人死亡,是索马里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

  今年初,特朗普政府批准扩大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因为它将反恐列为其非洲日程的头等大事。美国军方星期日对美联社说,它今年已经对“青年党”和“伊斯兰国”实施了26次空袭。

  十多年来,“青年党”谋求用教法统治索马里。2年前,“青年党”的一些武装人员开始分裂出去,加入“伊斯兰国”。据报道,在索马里南部的“青年党”根据地已经出现了一些小的亲“伊斯兰国”组织,但最著名的而且是美国空袭目标的则在邦特兰省北部。该省是武器走私的温床,距离也门很近。

  据本月发布的一份联合国报告称,邦特兰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估计约200人。监督对索马里制裁的专家们起草了这份报告。他们到过该地区并采访了好几位被关押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

  这些联合国专家们证明至少有一批轻武器,包括机枪,从也门运到了索马里,交到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手里。“伊斯兰国”叛变者对他们说:“提供给这个‘伊斯兰国’组织派别的大多数武器来自也门。”

  报告说,虽然索马里境内的“伊斯兰国”外来武装人员数量很少,但是邦特兰政府对该组织盘踞的巴里农村地区的控制很弱,“使之成为外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潜在的避风港。”

  “伊斯兰国”影响力不断扩大激怒了“青年党”。“青年党”有数千名武装人员,控制着索马里南部和中部广大农村地区,有的距离摩加迪沙仅几十英里远。

  据西点反恐中心的一篇文章说,“青年党”逮捕了几十名同情这个”伊斯兰国”组织派别的成员,而且据报道已经处决了数人。

  “青年党”控制地区的平民也遭了殃。联合国的报告说:“可能是针对‘伊斯兰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青年党”对发现犯有间谍、开小差或违反教法的人处以更暴力的惩罚。”

  索马里一些官员说,“青年党”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敌意开始降温,因为它最初对其迅速壮大的担心缓解了。“青年党”开始将索马里境内的“伊斯兰国”视为补充力量,可能有助于它对抗邦特兰当局。

  索马里官员还认为,“伊斯兰国”难以获得资金壮大自己。索马里安全专家优素福·马哈茂德说:“对他们来说,获得武器比获得资金更容易,因为反恐金融规定非常严。”

  鉴于“伊斯兰国”在索马里的基层组织规模很小,而该组织在全球的财力逐渐萎缩,如果其头目被斩首,这些基层组织就可能彻底瓦解。

  索马里官员对美联社说,这正是美军本月首次空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意图所在。美方说,它还在评估打击效果。

资料图: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