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概念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环球网 2017-11-22

  

  资料图:美日印海军演习

  “印太”概念沉渣泛起

  “印太”作为地缘政治概念,最早是由印度学者10年前提出来的,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学界都有回应。但当时印度是国大党执政,希望搞好对华关系,因此没采用这种提法。在“印太”之前,美日还提出过“民主价值观共同体”构想,更是明显针对中国,当时印度政府也没同意。很大程度上由于印度的态度,类似“印太”这样的概念过去一直都是在学者圈讨论,并没流行起来。

  但今年,“印太”概念沉渣泛起。一个直接原因是美国重视了,至少特朗普政府觉得它有一定价值。从美国国内讲,特朗普需要拿出亚太战略,但他一看到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就烦,不想沿用“亚太再平衡”。这时,正好日本重提建立美日印澳四国战略对话,于是“印太”就进入了特朗普的视野。

  另一原因在于印度和日本的心态变化。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印关系不是很好。今年6月到8月的洞朗对峙是两国矛盾的爆发点,但那之前,5月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印方态度就不对劲了。再往前追溯,从中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开始,印度就很反感。一些西方战略家可能因此嗅到了机会,觉得中印之间龃龉渐增,机会可用。于是他们重提“印太”概念,并得到了印度呼应。

  日本现在对打造“印太”战略也很积极。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上台就退出TPP,安倍政府希望借助TPP把中国排除在亚太经贸圈外的打算落空。在此背景下,日本一方面试图说服美国,另一方面则因形势所迫,想在亚太地区自主推动一些事情,所以它今年反复在提“印太”和四国同盟。

  当美、印、日这三个关键角色都积极起来,原来仅限于学者圈讨论的“印太”概念,就火起来了。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