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建议美国政府放弃阿富汗

参考消息 2017-11-22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据《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自2001年12月创建以北约为首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至今,先后有15位美国和盟军司令指挥在阿富汗的行动。这些年来,在阿富汗的工作模式基本没变:首先是消灭“基地”组织领导层以及该组织发动“9·11”袭击事件所需的恐怖组织架构,然后开展建国工作,旨在从零开始为阿富汗打造可取信于民的政治体制,再之后是为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咨询服务和武器装备,以便让阿富汗现政权最终可以捍卫本国安全,由此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国际恐怖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基地。

  但很显然,上述宏大目标已化为泡影。

  美媒称,就连退役将军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最近都撰文承认,“如今,阿富汗正在为生存苦苦挣扎,不论美国在16年后的今天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毋庸置疑的是,这种进展都是不足的。”

  报道称,共有3位美国总统经手阿富汗问题,而一直以来令美国决策者和战争策划者倍感困扰的是——美国怎么做才能缓解阿富汗困局?美国政客、议员、战争策划者和外交官们花了无数时间去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灵丹妙药,却不过是一场徒劳。令人悲哀又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完全是问错了问题。根本没有一位对决策进程有影响力的高级官员经过反思和放眼大局,去试图思考一个简单得多但却更重要的问题——阿富汗的政治安排对美国国家安全到底有多重要?

  当美国的对外政策机构被逼着拿出答案时,它就会老调重弹:要建立一个经民主选举产生、深受阿富汗人民支持且可信赖的亲美政府,这是防止阿富汗重新沦为恐怖主义避难港的唯一补救办法。这种照本宣科还包括:如果阿富汗政府不能为本国民众提供安定生活,那么阿富汗人民就没有理由不去与塔利班这样的组织合作。塔利班在阿富汗可谓固若金汤(经过16年战争努力,该组织当前和2001年以来一样强大)。先抛开这个事实不说,阿富汗已然成为恐怖组织的资金筹措地和行动地。当今世界有98个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其中至少20个(占比达20.4%)把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作为根据地。有观点认为仅凭阿富汗步入正轨后推行的政府体制就能让这些恐怖主义组织消亡,这种观点显然根本不了解恐怖组织维持生存有多容易,而这些恐怖组织在包括欧美在内的世界各地有大量追随者。

资料图:驻阿富汗美军士兵在路边警戒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