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因素的影响仍严重制约中韩关系

环球时报 2017-11-21

韩国外长康京和今日访华,让我们关注中韩关系今后的发展。

  冷战后东北亚国际体系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中国和韩国的国际地位持续上升,在国际舞台上表现日益活跃。

  中国崛起为世界性的大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冷战格局出现变局之际,韩国通过北方政策,与苏联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打破了传统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的分野。在经济上,依托中国等新兴市场,韩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向好的发展势头,向着人均GDP3万美元的门槛迈进。韩国已发展成为中等强国的佼佼者。

  重民生、谋发展、维和平,这是中韩两国政府的共同夙愿,是两国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在互利合作的旗帜下开展交流。在过去25年里,中韩两国已经建立起密切的双边关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很难找到另一个双边关系,像中韩关系这样,双边贸易超过2000亿美元,双方首脑频繁会晤,但双边关系却仍然严重受制于外部因素的影响。

美韩决定在半岛部署“萨德”,严重影响了中韩关系发展的大局,导致曾经顺畅的中韩关系“如芒在背”。今年10月底,中韩两国政府就“萨德”问题同时做出表态。韩国方面表示,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将韩美日安全合作发展成三方军事同盟,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