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亚文:今天的世界又到重塑国际权责平衡的时候

环球时报 2017-11-21 作者:程亚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问中国期间,没像一些西方媒体期望的那样对中国“开炮”,而是一再表达与中国深入合作的意愿。不得不说,特朗普总统的选择是明智的,如果他的“善言善语”确是内心真实想法,未来也能坚持下去,那么未来数年中美关系将稳定可期。两国将在相互理解中携手共进,不仅为各自未来提供更强保证,也将为有效推进全球治理和形成更加稳定的世界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一些西方人士频繁使用“修昔底德陷阱”来描述当前世界局势、特别是中美关系现状,但他们用来作为佐证的关于两次世界大战发生的机理,其实大有问题。这种“新兴者”以不当行为挑战“守成者”、导致国际体系崩溃的命题,没能看到国际体系也应与时俱进。在新的国家性力量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国际关系增加了新变量后,国际体系还有保持原有面貌的合法性吗?

  两次世界大战前夕,当时主导国际体系的英国霸权已经摇摇欲坠,但英国人本能地维护它的霸权地位。假如当时那些“新兴国家”不“挑战”英国霸权体系,它们的命运又将如何?很可能是在自身发展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遭遇内部危机。

  凯恩斯是当时对此问题有着清楚认识的少数思想家之一,他看到德国人口已由1870年的大约4000万上升到1914年的6800万,而“迅速增长的人口只有在一国的经济结构进行广泛转型的时候才可能维持。德国从一个自给自足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复杂的工业机器,这台机器的平衡运行依赖于德国诸多国内外因素的平衡”。如果当时的国际体系真有张力,接纳德国成为国际体系的一个新领导者,那么德国因人口迅速增长、工业化快速推进而遭遇的挑战就可能在更大的国际空间中化解,当时国际体系的缺欠也可能在德国的参与下完善,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