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贸然对抗真主党恐适得其反

参考消息 2017-11-20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称,11月4日,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阿拉伯发表了一则有些犹豫的辞职讲话,这一举动令黎巴嫩震惊。哈里里说,因为害怕遭到暗杀,他离开了贝鲁特。他把这一远距离的辞职行为归咎于伊朗及其在黎巴嫩的主要盟友真主党。

  自那之后的数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在谴责真主党密谋反对沙特,并且要求沙特公民离开黎巴嫩。来自沙特高层官员的威胁,正在一个政治派别复杂、权力配分屡屡实效和有着悠久的外国干预历史的小国引发新的动荡。

  自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以来,黎巴嫩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席卷中东地区的冲突。甚至是正在黎巴嫩大得多的邻国叙利亚肆虐的战争,也没有对该国造成损伤。然而,这种平静现在受到了威胁,特朗普政府和沙特,及其逊尼派阿拉伯盟友将目光投向了真主党及其庇护者伊朗。

  为什么沙特领导人甘愿冒着引发一场新的冲突的风险?因为他们看到了一种与美国为了达成共同目的而联合的方式,即把伊朗最有效的盟友之一真主党作为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指出,伊朗支持真主党和美国认为是恐怖组织的其他组织。

  但是,沙特的战线已经拉得过长。其在也门针对胡塞武装的战争旷日持久,与卡塔尔的外交争端也陷入僵局。如果沙特领导人认为他们能够在黎巴嫩轻松赢得对真主党的胜利,那将是又一个误判,在中东地区徒增一个危险的、一触即发的新着火点而已。

  报道称,真主党是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的一部分,这个政府成立于2016年底,哈里里任政府总理。当时伊朗和认为自己是黎巴嫩逊尼派保护者的沙特都对这项权力分享协议表示支持。

  真主党同意这项协议,因为其希望避免在黎巴嫩发生冲突,并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叙利亚战争之中,与巴沙尔·阿萨德总统领导的政府并肩作战。作为一名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和西方都有着密切联系的领导人,哈里里为真主党继续主宰黎巴嫩提供了政治掩护。

  报道称,真主党武装在叙利亚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令其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但是,哈里里的辞职令真主党及其在黎巴嫩政府中的盟友暴露于更严厉的美国制裁、一场与以色列的潜在战争、甚至是由沙特及其逊尼派阿拉伯盟友牵头的经济封锁(类似于对卡塔尔实施的封锁)之下。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