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副本.jpg

IS威胁迫使西方祭出"剿杀令"

参考消息 2017-10-26

资料图片:图为2016年10月16日拍摄的叙利亚拉卡市体育场周边区域。(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文/董磊) 2014年6月声势滔天的“伊斯兰国”宣布拉卡为“首都”,一时之间拉卡这座叙利亚第6大城市,一跃成为国际瞩目的中东恐怖分子“精神堡垒”。10月18日,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宣布,该武装经过4个月苦战,终于彻底解放“伊斯兰国”自封“首都”拉卡。解放拉卡是中东反恐战争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胜利,对于彻底瓦解肆虐中东的恐怖组织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但是中东乃至全球的反恐战争仍任重道远。

  “伊斯兰国”鼎盛时期曾控制叙利亚和伊拉克40%左右的国土,摩苏尔、提克里特、费卢杰、拉卡、阿勒颇、巴尔米拉等一大批重要城市都遭“伊斯兰国”武装攫取。如今随着摩苏尔和拉卡等对于“伊斯兰国”极具象征意义的重要城市重获解放,前者所占土地已不及鼎盛时期控制区面积的10%。

  特朗普关于“解放拉卡”的声明不吝溢美之词,认为对于全球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来说,这是决定性突破。但是美国的安全官员却远没有这么乐观,美国代理国土安全部长伊莱恩·杜克在19日警告,“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正策划发动超过“9·11”事件的更大规模伤亡的恐怖袭击。美国的欧洲盟友们同样对现状充满悲观情绪,英国军情5处负责人警告说,伊斯兰激进分子在英国发动袭击的威胁已达到他30年职业生涯的“最快发展速度”。

  首先在中东地区,“伊斯兰国”仍有生存空间。无论是美国和俄罗斯领头的利益对立阵营,抑或是伊朗、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虽然军事行动都是打着“反恐”大旗,但各股势力都在相互较劲并优先照看自己的利益。近段时间美俄就互相指责对方在作战行动中对“伊斯兰国”放水。其实双方的这种指责都很虚伪,因为他们都有过允许遭己方攻击的恐怖分子和家属转移到更靠近对方区域的举动,如此罕见的战场奇观就是这场反恐战争真相的最佳注脚。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