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020348499258536_副本.jpg

蒂勒森大拍印度马屁

环球时报 2017-10-20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星期三发表了一番贬中扬印的谈话,展望美国与印度“下一个世纪的关系”。他赞扬美印有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和共同的愿景,称美印作为世界上最大两个民主国家是地球两侧的稳定力量。他批评中国没有像印度那样负责任,有时甚至在南海等地损害国际秩序,他表示美国虽然寻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但美国不可能与非民主的中国发展出美印那样的关系。

  蒂勒森还称美印要合作不使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成为一个混乱、冲突和掠夺性经济的地区,这被认为他在暗指中国在该地区进行经济掠夺行为。

  这番有突出“媚印”色彩的谈话发生在蒂勒森即将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访问印度、巴基斯坦之前,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很快访问中国。先从小了说,蒂勒森这样“拍印度马屁”有安抚印度的意思,因为他已经来过中国两次,特朗普也在中印之间选择了先访问中国。

  当然,华盛顿现阶段的确会觉得新德里比北京“更亲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已经崛起,GDP过了十万亿美元,已经“咬在了美国身后”,各种预测都在说中国GDP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内超过美国,很多美国精英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者。也就是说,美国从中国感受到压力。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