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关键一招"谋军队未来 在改革中俞渐强大

解放军报 2017-10-12

  视点·言论

  以“关键一招”谋军队未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近平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对于一支军队来说,敢于自我变革、自我重塑,勇于击水中流、逐浪潮头,才能制胜未来战场,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

  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如今,在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我国军事力量体系正面临重塑的历史考验。只有顺时以动、因机而发,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尽快实现结构重组、编成重构、力量重塑,才能攥指成拳、联合制胜,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回顾过去五年,人民军队重塑体系的举措可谓大刀阔斧、蹄疾步稳:新军种、新战区应运而生,新部门、新岗位先后成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渐次展开……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人民军队让人们感受到“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如朝阳般喷薄的希望”。

  步入“新体制时间”之初,可能配套机制尚不完善、政策制度还未跟上,难免造成一时找不准职能定位、划不清权力边界,这是“手术”之痛、“拔节”之痛。实际上,无论多好的体系,都必然要经过一个从搭建到适应、从适应到磨合、从磨合到完善、从完善到有序运转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只有勇于承受这一过程的痛,才能解决“不通、不融、不强”的问题,才能达到消脂肪、壮骨骼、强内功的目的,才能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

  通往“世界一流”的征途,注定是一场争先赛。我们必须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力争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强军这条新的长征路上取得新的伟大胜利!(魏寅)

  观察·样本

  一室之变,透射三军波澜。从军区时代的值班室到战区时代的联合指挥中心,夙兴夜寐的值班人员在这里倾听——

  联合指挥中心里的改革风雷

  平战一体,奏响备战打仗主旋律

  “华北某地发现不明空情!”

  初夏的一天中午,中部战区联指中心即刻指挥战机紧急起飞查证。判明目标属性、威胁后,指挥员正要定下处置决心,却被上级叫停。原来,这是上级不打招呼释放的检验性目标。仅这一星期,中部战区联指中心先后成功处置4起不明空情。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