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维和军人来说 生死从来都不是选择题

中国军网 2017-09-25

  9月25日凌晨,正在值夜班的记者,收到一条揪心的消息——与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关系紧密的孟加拉维和步兵营,护卫车队遭遇恐怖袭击,3人牺牲,多人受伤。目前,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伤员。

  “黎明时才准备睡觉,又传来轰轰爆炸声……”此前14天,中国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翻译陈震远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也让记者心头猛然一紧。就在那天凌晨,数枚迫击炮弹落在距离联合国超级营地约1公里处的加奥机场。

  “有一枚炮弹,就落在你们一个月前站立的地方。”是的,我们记得,那是候机楼左侧10米处的一片开阔地。当时,为等候联合国值班飞机,记者曾在那里待了3个小时。站在那儿,抬眼就能看到候机楼墙面上的斑驳弹痕。

  如今,机场“老伤”未愈,又添“新伤”,一如风雨飘摇的马里局势。

  我敢

  1731块汽车碎片,堆成狰狞的警示柱,矗立在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

  1年多前,正是这辆载有炸弹的汽车,让中国维和士兵申亮亮的青春,定格成照片上的永恒。

  1年多来,这里平均每21个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持枪扫射、汽车炸弹、埋藏地雷……恐怖事件防不胜防。

  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马里加奥,举目望去一片苍茫。

  这里,没有三毛小说中的浪漫,各类意想不到的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军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