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演讲激起印巴互怼

环球网 2017-09-25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易简 环球时报记者 有马 陈欣】当地时间23日,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在印巴两国对立的舆论场上添了一把火。她称在独立70年后,当印度成为世界的IT大国时,巴基斯坦却仅被视作出口恐怖主义的工厂。这番话立即席卷社交媒体,印度网民称赞其“强硬”“伟大”“难以置信”,但巴基斯坦媒体批评说,这样的说法“恶毒、愤怒和充满敌意”。与此同时,斯瓦拉吉有关“如果联合国安理会连恐怖分子的标准都达不成一致意见,如何能一起战斗?”的发问,被印媒解读为“向中国发出强烈信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毫无疑问。而印外长对巴方的指责只会进一步加剧两国间的互不信任,无益于国际反恐合作。

  印度《经济时报》用“火爆”形容斯瓦拉吉的演讲。她对巴总理阿巴西21日在联大发言中对印政府违反人权的指责作出回应,称“巴基斯坦已成为世界上浩劫、死亡和不人道的最大出口国”。她要求巴解释为什么独立70年后,印度培养出工程师和医生,巴基斯坦却仅输出恐怖分子。此前一天,印度称巴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代名词。《印度时报》称,斯瓦拉吉还利用联合国平台赞扬总理莫迪的各项倡议,包括废钞运动,称相比巴基斯坦,在发展问题上这届印度政府非常成功。

  对于这番赞誉,莫迪在“推特”上投桃报李。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莫迪23日称赞斯瓦拉吉发出强硬信号,说她睿智地指出全球挑战,“她的演讲让印度在国际舞台上感到十分骄傲”。与此同时,斯瓦拉吉也在印度网上收到大量点赞。《印度时报》24日摘录网友的留言称,斯瓦拉吉在以一己之力对巴基斯坦进行一次外科手术式的打击。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