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2017"军演威慑北约 暴露问题也不少

参考消息 2017-09-25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于9月14日开始举行了代号“西方-2017”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演习地区从俄罗斯科拉半岛一直延伸至白俄罗斯境内。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本次参演兵力达到1.27万人,动用了至少70架军机、250辆坦克(包括最新的T-72B3改进型主战坦克,此番是该型坦克首次进行大规模实战测试)、200门火炮以及10艘战舰等大批武器装备,规模达到近年之最。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评价说,此次演习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9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直升机飞抵位于列宁格勒州的一处靶场,亲自观摩军演实况,并做出积极评价,体现出俄高层对此次军演的高度重视。

  尽管俄白两国均强调,此次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对欧洲整体或邻国构成任何威胁,但相关消息自发布起就引起北约国家高度紧张,西方媒体更是将此次军演渲染为“战争准备”。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称:“俄白两国参与此次军演的实际兵力高达10万人,军演意在‘战略恐吓’。”从此次俄白军演的实际效果以及历史看,实际也确有这层意味。“西方”系列军演实际承袭于苏联。冷战时期,苏联经常会在西部边境地区举行的大规模战略性军演,其特点就是希望借参演兵力和武器装备数量震慑北约集团。

资料图:“西方-81”军演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