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上“中国威胁论”突然变少 背后原因在哪?

环球网 2017-09-22

  

  国际上“中国威胁论”突然变少 背后原因在哪? 

  鸣谢:中评记者 束沐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日前对国际秩序的内涵、类型与变化以及和其它概念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国际秩序与国际规范、国际格局之间的关系需要厘清,规范和格局都不能用来界定国际秩序。他还对中国崛起对国际秩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阎学通表示,近年来反建制主义在西方的兴起,让他发现,这次国际秩序的变化和历史上不太一样,因为这次的秩序挑战者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他指出,反建制主义对国际秩序造成挑战,内部的变化造成了外部的变化,以前最常听到的“中国威胁论”现在突然变少了,因为现在威胁国际秩序的反而是白宫,正如美国学者所说,“心脏”正在挑战自己的“身体”。

  他表示,一般来说挑战国际秩序的不会是制定国际秩序的人,但他以贸易秩序为例,现在发现中国作为崛起大国反而不挑战秩序,而是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秩序,这个现象与传统观念上“霸权者维护秩序,崛起者挑战秩序”发生了很大变化。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