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军民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

解放军报 2017-09-21

  擎起军民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

  ——关于加快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的对话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柴永忠

  引 子

  当今世界,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愈发紧密,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根本大计。怎样将美好的擘画蓝图转化成路线图、施工图?怎样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带着问题与思考,近日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对话嘉宾

  张兆垠,管理学博士,战略问题专家,近日出版的专著《大道荣光:军民融合论》引发学界热议。

  吕德宏,军事学博士,长期从事国际问题研究,著有《从思想到行动:解读美军战略规划》。

  军民融合发展攸关大国兴衰和战略主动权

  记者: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课题,每代人有每代人的担当。“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何在军民融合发展这项攸关中华民族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是我们这代人必须认真回答的思考题。

  张兆垠:恩格斯曾经指出:“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就造成一个新的力量”。军民融合发展是世界大势,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在审现状、辨方位、察理据、究得失、探趋势、明路向中稳步前行。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一是未来20年,我国将加速实现由大向强发展;二是世界格局正发生结构性的重大转变,综合国力竞争在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全面展开;三是科技革命及由此引发的军事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日益重塑生产力与战斗力要素。这三大趋势,将带来世界战略格局的根本性改变。纵观人类发展史,大国战略博弈的结局,往往与其军民融合发展的深度与质量有直接的关联。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梦强军梦能否实现,很重要的因素取决于我们对军民融合战略理解的深度、贯彻的力度和落实的程度。

  吕德宏:在与时偕行中乘势而上,在登高望远中规避风险,对今天的中国尤为重要。审视当今世界军民融合发展的态势,我们会发现:一是面对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外越来越认识到军民融合对解决内外矛盾的双重战略意义;二是各大国正不同程度上尝试从侧重经济或侧重军事的基础性、行业性、部门性融合,转向国家战略层级的总体性融合;三是普遍面临军民融合的需求与实现融合的能力之间的矛盾。从世界范围内衡量,我国军民融合的状态和成果总体上居于世界前列,与主要国家相比互有优劣。可以这么说,世界上军民融合程度最高的是美国,潜力最大的是中国。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