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0818490963.jpg

从现代级到052D 在波罗的海看中国海军足迹

环球时报 2017-07-21

    21日的俄罗斯波罗的斯克军港将迎来航行上万海里的中国舰艇编队。这是时隔十余年之后,波罗的斯克再度迎来中国海军,这座军港见证了中俄军事合作的新高度,更见证着中国海军的成长。

  俄罗斯海军拥有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设在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那里有大量陆海空军驻扎,可见波罗的海的战略位置之重要。

  尽管遥远,这片海域却是中俄海军军事交流的见证者。根据公开报道,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相继从俄罗斯引进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该型舰艇由俄罗斯北方造船厂主导设计,在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进行航行试验等相关补充试验。完工之后舰艇从圣彼得堡起航,经过波罗的海,靠泊加里宁格勒在波罗的斯克进行最后完善工作,之后踏上向祖国报到的征程。
  2007年8月,由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出访欧洲4国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圣彼得堡,那是中国舰艇编队首次踏足波罗的海。十年之后,代表现代化级别最高的3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即将停靠波罗的斯克码头,并将与俄海军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第一阶段。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海军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此次参演编队的指挥舰合肥舰为例,2015年底入列的合肥舰,是继昆明舰、长沙舰之后中国第三艘新一代052D型导弹驱逐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合肥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役最先进导弹驱逐舰,代表国产舰艇的最高水平。专家认为,其主要技术已超越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以及“伯克”级驱逐舰的早期型号。更新换代的不仅是中国舰艇建造水平等硬件,还有中国海军自身的变化。与十多年前在家门口转悠不同,中国海军正驰骋在国际海洋舞台上。此刻,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长春舰、荆州舰组成的海军远航编队正访问土耳其。

  这些都是年度计划安排,能在同一时期多方向派出编队执行任务,体现出海军发展的整体能力。在与世界各国海军的交流中,中国海军眼界持续提升,自身素养不断提高,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放。当一些国家别有用心炒作中俄海上联演每个“首次”的背后,是他们在不停接受着一些常态化: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入西太平洋早已是家常便饭,中国护航编队常年在印度洋上为过往船只护航,中国各大舰队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外海军联演联训也越来越频繁。

资料图:海军174合肥号驱逐舰

责任编辑:王雷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