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反萨德老人:每天都在斗争 每个人都应反对

新华社 2017-07-14

  新华社韩国星州7月13日电通讯:舞动的蓝色蝴蝶——韩国星州反“萨德”活动一周年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孙一然

  “过去365天里,我们每天都在斗争,我们这些老人的唯一心愿就是把‘萨德’赶出韩国,为了我们的村子和孩子。”黝黑的皮肤、深邃的皱纹、弯曲的脊背……81岁的都金英老人是韩国星州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但她反对“萨德”的意志却非常坚定。

  7月13日,是韩国星州民众抗议“萨德”反导系统在韩部署活动一周年的日子。在紧邻“萨德”部署地的星州郡韶成里老人会馆内,都金英胸前佩戴着一枚蓝色蝴蝶结,尤为显眼。

  蓝色蝴蝶,是星州反“萨德”抗议活动的标志。星州人说,蓝色象征和平,飞翔的蝴蝶寓意为撤除“萨德”而斗争的星州人。他们期望通过自己的斗争,通过每一次舞动翅膀,汇聚更多力量,把“萨德”从韩国赶出去。

  “每个人都应该反对‘萨德’,每个人也都有力量反对部署。”都金英老人说。

  韩美去年7月决定在星州部署“萨德”,星州人从那时起开始了抗议活动。今年3月,韩美强行在原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萨德”部分装备。紧邻部署地的小山村韶成里,成了韩国民众抗议“萨德”活动的最前沿。

  星州居民和社会团体在韶成里路口设置路障,誓言以身体拦阻试图前往“萨德”部署地的油罐车等美军车辆。前一天,当地民众成功阻拦了美军设备车通过。

  记者采访时,都金英和几名村妇正在老人会馆内为参加抗议活动的人准备午饭。在会馆内,摆放着许多方便面箱和米袋。

  “这些都是各地支援我们抗议活动的人捐赠来的,”韶成里里长李石洙说,“有些人我们见过面,有些人仅仅是打来电话,送来东西。”

  13日下午,几十名支持部署“萨德”的韩国保守人士在韶成里与当地民众对峙数个小时,其间,警察为阻止反“萨德”宗教人士的祈福活动,与当地民众一度发生肢体冲突。都金英老人也卷入到了与警察的肢体接触中。

  她说,过去多次发生当地年轻人在反“萨德”抗议中与警方冲突而受伤的事情,有时,为保护那些孩子,他们这些老人会忍不住冲上前去,而被警察推搡。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