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海外执行"驰援护卫"任务

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11-23 作者:黄子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1批部队先遣队于20日从日本青森机场出发,前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以往维和部队不同,这支部队将基于安保法首次执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日本自卫队的综合作战能力会产生较大的松绑作用,打着维和的外衣,让日本军事正常化走出去,或者实现其它军事目的。

  报道称,第11批部队由以青森第9师团第5普通科连队(位于青森市)为中心的约350人组成。先遣队包括担任队长的一等陆佐(相当于陆军上校)田中仁朗等约130人,20日从青森机场出发,前往东京羽田机场,计划当天从成田机场出境,于21日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剩余队员将分别于11月30日和12月14日,从青森机场乘包机开赴当地。

  所谓“驰援护卫”指当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或他国部队和平民,在远离日本自卫队驻扎地遭遇武力袭击时,自卫队员有权携带武器赶赴事发地点对相关人员给予保护。此外在执行“驰援护卫”任务时,使用武器的权限也将扩大至以完成目的为任务的警告射击。而在目前新安保法案实施先,日本自卫队只有在自己受到袭击时才能使用武器进行自卫。日媒称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将迎来重要转折。

  杜文龙表示,这种所谓的警告射击实际上赋予了日本自卫队今后在海外主动使用武力的理由。从目前看,如果在国外使用武力,警告射击的目标、条件、性质以及打击程度如何来确定等,都是相对模糊的标准。不排除今后日本自卫队会采取不同规模使用不同的轻重武器装备,这在海外正常使用会成为一个常态,对日本自卫队扩大存在是一个非常恶劣的开端。

  杜文龙说:“如果有了这种存在,对于日本自卫队的综合作战能力会产生较大的松绑作用,所以,这是打着维和的外衣,让日本军事正常化走出去,或者实现其它军事目的的核心用途。”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20日公布的舆论调查显示,53.8%的受访者不支持向南苏丹日本自卫队维和部队赋予驰援护卫等新任务,另有51.5%的人认为没有必要继续派遣自卫队。19日,部队出发前一天,反对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日本市民团体等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国会附近举行了抗议集会,大约3800人参加了集会,在集会现场,日本民众举着写有“自卫队不要去战场”的横幅,高喊反对向南苏丹派遣自卫队等口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军事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