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a5bb24a8418d61af50d.jpg

还原上甘岭:李德生战法痛击美军迫其谈判停战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08

  作为一名为人民打天下的革命军人,共和国上将李德生亲身经历、指挥的大小战役战斗不计其数,然而在这所有的战役战斗中,李德生将军亲赴前线指挥的抗美援朝关键战役——上甘岭战役第二阶段,可以称得上是家喻户晓,震撼中外。这场战役充分体现了李德生将军的军事才能和指挥艺术,最终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克拉克和范佛里特将军,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而告终,逼使美军坐到停战谈判桌上。

还原上甘岭:李德生战法痛击美军迫其谈判停战

 

  共和国上将李德生(资料图)

 

  激战上甘岭

  在朝鲜战争的五次战役之后,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让我军轮番作战和“零敲牛皮糖”的战法。但是一线部队仅利用有利的山地地形及一般的野战工事,难与敌之火炮、航空兵相抗衡。第三兵团于 1951年末再次进入阵地之后,把部队动员起来,自设小铁炉,利用废弹片打制工具,使阵地工事由野战筑城向永久筑城发展。至 8 月底,我们第一线的 6 个军即完成坑道 190 多公里,堑壕、交通沟650 公里,各种掩体 1 万多个。此时横贯朝鲜半岛数百里的战线,已形成了具有 20 至 30 公里纵深的、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的防御体系。

为防止“联合国军”从侧后登陆,志愿军在朝鲜东西海岸设置了纵深达10公里的两道防御地带。

  为防止“联合国军”从侧后登陆,志愿军在朝鲜东西海岸设置了纵深达10公里的两道防御地带。

  1952 年夏秋季,我军依托坚固的坑道工事构筑,并在阵地上加强了防御力量,摆在正面战场上的即有 55 个团,18 个师。敌有美第一军之陆战第一师、英联邦第一师。美军第三、第四师布阵于高栈洞、方度洞地区,其预备队为南朝鲜第一师,该师位于雷坪里地区;美第九军、南朝鲜第九师、美第七师,南朝鲜第二师位于铁原、金化地区,预备队为美军第四十师位于加平附近;南朝鲜第二军之第六师、首都师、第三师展开在城后里、科湖里地区;美十军所辖之南朝鲜第七师,美军二十师、南朝鲜第八师在1090高地、第七峰地区,其预备队为美四十五师,位于杨口附近,南朝鲜第一军之第十一师、第五师布阵于沙泉里至东海岸江亭地区。我军在实施全线战术反击作战之后,使“联合国军”受到重大打击。在东京的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意识到志愿军先发制人,可能是迫使他接受遣返战俘的和谈方案,因此他也决定要夺取作战的主动权。10月 8 日,他命令美方谈判代表宣布和谈无限期休会。10 日,克拉克批准了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的“金化攻势”作战方案。范佛里特在前沿阵地勘察后,决定把攻击目标放在 537.7 高地北山和 597.9 高地两个山头上。

  这两个山头,总面积仅3.7平方公里,但互为上甘岭的犄角,为我十五军五圣山主阵地两前沿连的防御据点,其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楔入敌方,直接威胁着敌金化防线,敌人要想夺取五圣山,必须拿下这两个高地。敌人于10月14日3时对我上甘岭地区进行两小时火力准备后,美七师及南朝鲜第二师以 7 个营的兵力,在 300 余门火炮和 20 余辆坦克及 40 余架飞机的掩护下,于 5 时分多路向我537.7高地北山和597.9高地发起猛烈进攻。

  坚守两个高地的是我方十五军四十五师一三五团的一、九连。因我炮兵尚未能及时变换阵地进行炮火支援,所以一、九连只能用步兵火器,依托坑道及残存的野战工事顽强战斗,先后击退敌一个排至一个营兵力 30 多次攻击,杀伤了大量敌人,但终因野战工事被毁,弹药消耗殆尽,伤亡很大。

  10 月 20 日,三兵团用电报通报了上甘岭七昼夜的战况,同时指出,美军又将 187 团、哥伦比亚营、阿比西尼亚营陆续投入战斗。因此兵团首长命令十二军三十一师的九一团急调平康以北地区,做十五军的预备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之后,九二团、九三团也相继接受了去上甘岭参战的任务开赴前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