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让俄军官兵“着迷”的依维柯军车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08 作者:孙武

  俄罗斯作为重型军事装备的生产大国,一向“不差”各型军车。但进入21世纪后,俄国防部似乎有意购买数款国外的军车型号,一方面是为弥补自身军事装备工业上的短板,另一方面则是多样的装备将提高军事装备的安全性,确保单一型号“出问题”后,尚有可以调配的军用车辆。

  对军车足够钻研的俄罗斯人,将目光投向了老牌车辆生产商依维柯——在2011年,俄罗斯国防部决定一次性购买1500-1700辆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生产的LMVM65 “猞猁”装甲汽车,价格因型号不同大致定在300-500欧元一辆。在购买成车的同时,俄方还将购买该型车的发动机、底盘及相关部件的生产技术,用于开发本国“飞镖”装甲运兵车。

  探秘让俄军官兵“着迷”的依维柯军车

  “猞猁”装甲汽车快速冲过泥潭,展现了强大的通过能力和可靠性

  

  目前,俄罗斯采购的依维柯产LMV型4×4战术装甲车在多个国家列装。该车原本是依维柯国防车辆公司自筹资金研制的,第一批10辆样车于2001年完成生产。LMV装甲车可携带4名军事人员,驾驶员和指挥员位于前部。该车可配装模块化装甲,能够抵御所有类型的地雷和弹道威胁,保护人员安全与战车完整性。

  本世纪前十年,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已经无力开发新的装甲车辆以更换这些老式装备。而事实上,他们也没真正朝此方向努力——答案很简单——陈旧的采购模式决定,俄军不论想要什么样的装备,都要看俄罗斯军工企业的眼色。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军方试图打破这一逻辑,表明自己可以从国外买到部队需要的任何东西。于是便有了依维柯项目。意大利专家称,他们的轮式装甲车的装甲能达到俄罗斯国标的六级防护要求,可抵御7.62毫米步枪子弹的射击,车底部在遭遇六公斤TNT当量爆炸物爆炸时,能以工作能力受损为代价挽救车内人员的生命,这一点达到了STANAG 4569标准的二级防护要求。这型军车在俄罗斯服役后,被命名为“猞猁”。

  探秘让俄军官兵“着迷”的依维柯军车

  依维柯LMV轮式装甲车。该车在俄罗斯被称为“猞猁”

  俄罗斯人素以勇猛、刚强著称,故享有“战斗民族”的美誉。从古自今,俄罗斯人逐渐形成对猛兽的崇拜,这一点在俄制武器命名上充分展现。俄罗斯最新的两种高机动性能装甲车,即以“虎”和“猞猁”命名。虎乃百兽之王,猞猁则与虎同属猫科动物,体型较小,广泛分布在俄罗斯广袤的西伯利亚地区。尽管不如老虎体型庞大,但猞猁以野兔、野猪为食,且狡猾凶猛,故将其归于猛兽之列,亦是实至名归。

  正如前文所说,俄罗斯军工采购依维柯公司的项目为的是提升本国的军车制造水平。而俄罗斯近些年面世的“虎式”则名扬海外。与“猞猁”相比,“虎式”的车盖上可安装更重的武器,车体内可乘坐十名士兵,而意大利车只能乘坐四人。并且第一批三百辆依维柯的引进,让俄国内军工企业真正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促使他们更积极地改进自己的产品,以满足甚至超过军方的要求。这样,俄罗斯便出现了“狼式”和“蝎子”两种新型轮式装甲车,而“虎式”则将其抵御子弹和地雷的防护级别提高到六级。与此同时,俄方用于重型、中型和轻型装甲旅、代号分别为“阿尔马塔”、“库尔干人”和“飞镖”的未来装甲平台的研制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探秘让俄军官兵“着迷”的依维柯军车

  

  俄军装备的“虎”式轻型装甲车

  

  据俄罗斯媒体称,“飞镖”将取代俄军现役BTP-90装甲运兵车。目前,俄军已通过“飞镖”装甲运兵车方案,根据2011-2020年的国防订货计划,首车将在2015年问世。

  2012年红场阅兵,伴随行进在“白杨”-M洲际导弹发射车周围的便是“猞猁”装甲车。在不远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基于这型军车而产生的衍生型号,将会大幅度地提升俄罗斯地面武装力量的机动能力和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