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5751526757234434.jpg

“网购快递超市”进军营 价格很优惠

解放军报 2016-11-29 作者:张洪杰 程彤 刘侃 李显勇

  

  李宇阳制图

  

  王新珂摄

  网购,这个大家都不陌生的名词,对于基层官兵而言却是新鲜之中带着温馨。当下,随着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让青年官兵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大,面对相对封闭的军营环境,方便快捷的网购已经成为官兵不二选择。如何实现便捷安全的网购,成为基层部队不能忽视的问题。

  时下,怎样过好“网络关”?笔者最近在北京卫戍区“老虎团”调查发现,该团与国内某大型电商合作建立的卫戍区第一家“网购快递超市”落户军营后,给官兵带来极大方便。超市运营一个多月以来,从快递公司多、接收分发散、安检把关难转变为网上购物方便、收发快递安全快捷,赢得官兵一致点赞。他们是如何对“网购快递”这一新生事物管理运行的呢?

  行百里者半九十——

  快递卡在了“最后一百米”

  北京的初冬略显寒冷,然而落户在营区一隅的“网购快递超市”却异常火热。笔者在现场看到,电子购物平台、自动提货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下单购物、刷卡取件……一切井然有序。10月初,该团针对营区门口快递车辆多、官兵取件扎堆、干扰哨兵执勤等问题,专门召开了一次会研究解决。会后,他们经过反复论证,从场地规划到具体实施,创造性地在营区开设了一家“网购快递超市”,将所有快递集中统一管理,旨在满足官兵网购需求的同时,规范快递收取秩序,加强部队管理。

  “与开始相比,分拣时间平均缩短15秒,出错率降至0……”调查中,笔者从快递超市管理员王健那里了解到,超市运营初期也遇到诸多问题,京东、顺丰、中通等快递公司纷纷涌入,可谓“百家争鸣”。时间不定、难以划分,导致官兵取件混乱。不仅如此,由于官兵正课时间不能使用手机,绝大多数的快递只能通过拨打快递超市电话进行查询。据开张首月数据统计,快递超市的查询电话最高一天达百余次。

  无法统一规范,导致快递进入军营,闯过“最后一公里”却卡在了“最后一百米”。看似技术先进的“网购快递超市”显得“名不符实”。

  部分快递还“卡”在了取件时。起初,该团“聚焦基层”论坛上这样的帖子并不鲜见:“快递超市虽然规范了取件秩序,但效率太低,取个快递居然要排队半个小时!”如何做到既正规又高效,成为快递超市运营的一个难题。

  轻舟难过万重山——

  防范意识不强,埋下网购安全隐患

  安全,是军营网购的另一个管理关键。调查发现,仅10月第一周,快递超市就收到退伍纪念品、军用品销售等商家宣传画册10余册,且宣传册上均注明发给部队。更有甚者,还收到邪教组织宣传品。经分析,问题起源于官兵网购时注明的收货地址,虽然使用了对外的部队番号××部队××分队,但仍然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信息安全隐患还不是唯一的问题。笔者了解到,在快递超市运行初期,该团对进入营区的包裹统一用团大门处装配的X光安检机验视,检验出官兵的网购物品中含有存储、摄录和无线联网功能的办公电子设备等违禁品10余件。

  “单靠连队的教育管理效果并不明显。”对于网购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二连连长张超心中打鼓。他对去年9月份广西柳州的包裹爆炸案记忆犹新。全团官兵日均寄收物品近百件,安全管理充满挑战。安全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千金散去不复还——

  网购引发过度消费,出现“剁手族”

  调查中,三营炮兵连上等兵王国豪告诉笔者,“网购快递超市”刚开时,一度激发了战友们购物热情,自己一个月的津贴几乎全部用于购物,等反应过来直呼想要“剁手”。

  笔者在该团调查期间,恰逢“双十一”来临,之后的数天内,战士们“忙”得不可开交:手拿快递穿梭在营区者比比皆是。细数“网购快递超市”取件登记记录,有的战士最多一次取7件包裹。

  过度网购消费还带来了一些不良反应。对此,一连司务长王鹏感触颇深,以往“绝不浪费一粒粮食”是该连传承的优良传统,最近坚守这个传统却面临着挑战。细究发现,原来是连队战士纷纷从网上购买膨化食品、面包饼干等零食,导致出现浪费饭菜的现象。

  疏堵并举走新路——

  优化加整合,解决难题有妙招

  “如何买?如何取?如何管?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网购快递超市’无法真正走入官兵生活。”该团团长闫勇辉告诉笔者,建立“网购快递超市”是对军营新兴购物方式的一次尝试性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总结,他们又制定出一套更加行之有效的网购快递管理办法,大大提高了为兵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构建网购新平台。该团将网购渠道统一归口到指定的某个大型电商公司,由部队提供场地,合作商家提供设备设施,研发部队专属客户端,并在团政工网上开设“快递超市”专栏,让官兵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看到订单信息、了解物流进度。由指定商家统一汇总收取各物流公司寄往该团的快递,安排专人定时集中运送至该团“网购快递超市”。“网购快递超市”按时开放,官兵在开放时段持证提货,有效规范了营门管理,规范了部队秩序。在“网购快递超市”现场,笔者看到这样一幕:摩步七连战士赵国轩走到取件窗口,持配发的“军营一卡通”进行扫码登记,至取件结束仅用时30秒。

  人人都是VIP。对官兵进行的网购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官兵对“网购快递超市”满意度高达100%。笔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官兵购物,国内某大型电商专门为每名官兵提供“集体购”的注册账号,官兵可通过军营网吧或手机上的客户端登录商家网站,在线下单购买商品。通过VIP账号购物,价格比市场价平均优惠5%,购物渠道更正规,官兵既得实惠又安全。

  制定安全管控措施。11月19日,某连战士小李在通过网购平台购买“工艺品”瑞士军刀过程中,被网购平台“舆情中心”监测到,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原来,为加强安全管控,该团对策招法频出:“网购快递超市”通过对外与合作的物流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对内制定网购安全保密规定、网购严禁条款等措施,为营区安全提供制度保证。经过“快递超市”、合作商家、其他商家3道安全检查,大大提升了进入营区的快递安全系数。为确保信息安全,官兵在网购和快递时,注册或留存信息只允许使用居民身份证、个人手机号、个人银行卡和公开的通信地址。

  掌握兵情大数据。官兵购物,管理部门如何实施监管?网购服务中心负责人、团保障处财务股助理刘翔告诉笔者,通过购物平台的数据库,他们可以掌握全团官兵网购的信息。通过专人专号把住购物入口,通过监控数据掌握购物限额,24小时不间断的舆情监管平台,帮助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官兵累计消费金额,合理引导官兵消费。勤务队战士冯盼通过网购平台为其父购买华为手机一部,共计1999元,按照团“600元以上的购物需要经过团网购服务中心批准”的要求,冯盼向网购服务中心申请,经程序批准后完成了购物。(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