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jpg

网见不平也要“一声吼”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07 作者:刘雄平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上舆论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毋庸置疑,宣传军队新风正气,点赞军人善行义举,传递军民鱼水情谊,互联网已成为军队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攻击军队、抹黑军人,戏谑传统、诋毁英雄。前不久,驻鄂某部参加抗洪抢险,官兵连续作战,一张战士满身泥水啃馒头的照片在网上走红,“馒头哥”让网友们为之动容。但很快就有“喷子”按捺不住,以此指责部队保障落后,硬把舆论往消极、片面、偏激方向拽。诸如此类怪谈谬论,企图占据视线、混淆视听,让人义愤填膺。对这类网上行径,除了主流媒体发声予以批驳外,每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不能袖手旁观,网见不平也要敢于“一声吼”,对谬论口诛笔伐,不让其招摇过市。

  “吼”是一种正义和担当。《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或打抱不平,或为民除恶,都是眼里揉不得半粒沙子,最见不得不平之事。他们身上那种捍卫正义、敢于担当的侠义之气,正是受世人称道的地方。在网络世界中,看到那些混淆是非的信息,不能仅止于不信不传,而应断喝一声“休得妄言!”旗帜鲜明地亮出观点,驳斥其谬误所在。倘若只是怒而不言当看客,就容易形成围观者的沉默效应,某种程度上会助长网上邪气蔓延。革命军人不仅要在现实社会中传播文明新风,在虚拟世界中也要弘扬正气,敢于与不良言论作斗争,处处传播正能量。邪不压正,正能袪邪,网上的“好声音”多了,妄言邪说就不会有市场。

  “吼”需要本事作支撑。梁山好汉光靠一声“吼”,吓不走坏人,往往要施一番拳脚,甚至大战几十回合,才能把坏人打跑、打趴。对网上的“李鬼”“牛二”“蒋门神”,断喝一声也不够,还得击其要害,点中穴位,把其“蒙面布”撕下来。谎言再伪装也是谎言,网上一些貌似“高见”的错误言论,再怎么自唱自和也是立不住脚的。军人群体特别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须得增强网上斗争的意识和本领,具备辨识真伪的“火眼金睛”,练就批驳谬误的“铁齿铜牙”,握有扶正固本的“去疴猛药”,还要讲究斗争的策略和方法,对歪理驳得倒,讲道理说得透,让人信服。

  “吼”不是“喷”,网上斗争也要讲规矩。现实生活中,军人遇到不法之徒侵害百姓,须以正当合法的方式加以制止。法治社会讲究依法行事。对网上一些错误言论,要用正确的方式去纠治,不能简单地“对喷”泄气,更不能搞“以毒攻毒”。在正义的大旗下,斗争要讲规则,要将批驳与谩骂、揭露与“人肉”区别开来,不犯规、不过头,做到有理有利有节。越是习惯法治思维,规范言论边界,就越容易挤压网络言论中的负能量,净化网络生态,在舆论斗争中赢得干脆彻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