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宣传也要打赢“网络”战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03 作者:房永智

  今年以来,军队新媒体迅速发展,包括“军报记者”“中国陆军”以及各军种、战区的微信公众号、微博陆续上线,它们内容生动、更新频繁,向军队内外及时传递各种新鲜的军事信息,有的甚至吸引了近百万粉丝,这些军事类新媒体有力地传播着军队的“好声音”与“正能量”。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以及宽带网络的迅猛发展,加上各类即时通讯软件的蓬勃兴起,以微信、微博、新闻App为载体的新媒体成为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的宠儿。可以说,移动新媒体已经成为当前新闻媒体行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军事宣传工作必须争夺的“重要阵地”。

  在各种思潮激烈交锋的网络时代,一个国家或者一支军队如果不在网络上主动发声,等于把形象塑造与信息传播的权利拱手让人。毫无疑问,网络已经成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新媒体更是主阵地上的战略要点。如果军事宣传不能够注意和把握到这一点,并顺应时代的潮流及时作为,网络时代的主阵地恐怕难以坚守。

  军队不是与世隔绝的象牙塔,年轻一代的军人绝大多数“网龄”比“军龄”长,他们热衷于使用新媒体,看微信、微博的时间比看报纸、电视的时间更长,传统的呆板说教很难影响他们的思维,反而网络上新锐媒体、意见领袖的舆论导向更能影响他们的认知与判断。

  时代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变了,为了打赢信息时代的“网络”战,军事媒体当然必须发生改变。

  网络时代,发言门槛消失,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向大众传播信息,新闻宣传的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和自主化让传统的军事媒体必须放下身段,改变过去向“受众”发布消息的习惯,认真倾听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及时跟进各种网络热点,为网民提供喜闻乐见的军事新闻。

  网络信息交互平台常常精简传播信息,其碎片式的信息形式、快餐式的语境氛围一旦击中互联网用户的兴趣点往往会引发裂变式的传播,此时如果正面消息无法同步传播增长,各种信息在极速传播中极易丢失和歪曲事件全貌信息、扭曲受众认知注意、助长群体极化效应,别有用心的偏激言论将会立刻倍增放大,产生难以控制的不利局面。

  面对复杂的网络宣传环境,军队应发挥传统媒体优势,整合新旧媒体资源,面向网络优化和壮大新媒体传播力量。例如,依托军队各报社、杂志社、电视台、电影厂等传统媒体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实现传统媒体力量与新媒体力量的优化整合,做到内容一次生产、多次利用,做好分众化、互动化,跨平台、多媒体同步传播,这样既能发挥传统军事媒体新闻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精确性的优长,又能够确保同步击中网络用户的适时需求。

  网络战场不容回避,而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封控和严禁使用手机、互联网,不许关注、不许投稿、不许互动、不许合作任何微博、微信账户等行为,不仅阻止不了年轻军人对新鲜网络信息的渴望和获取,同时也将很大一部分军队原生态的正能量信息套上了枷锁。在严守军事秘密安全底线的同时,鼓励官兵积极生产和传播生动活泼、形式新颖、文风犀利、网民喜闻乐见的涉军作品,发挥他们在打赢军事宣传“网络”战中的助攻作用,也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

  2015年赴马里维和的陆军某工兵团下士管泰然写作的百余篇“蓝盔日记”,通过新华网、人民网等36家主流网络媒体或开设专栏、或跟进连载,中国普通维和军人的故事在大媒体平台助推后越过重洋大漠,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人民网官方微博刊载日记当天,阅读量就达7800次。士兵亲自撰写的内容既生动又富有人情味和亲和力,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新闻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军事宣传的主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加速发挥军事新闻媒体融合发展和传播创新,积极打造能够在网络空间“集群作战”的人才队伍,努力壮大传播军队正能量的发声源,军事宣传就一定能够过好网络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