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网络民兵:信息战争时代的全民皆兵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03 作者:马建光

  民兵,通常指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性武装组织。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兵是常备军事力量的重要助手和后备支撑,对一个国家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空间日益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维空间”,成为各军事大国竞相争夺的战略新高地。著名军事专家詹姆斯·亚当斯在其著作《下一场世界战争》中就预言:在未来战争中,计算机本身就是武器,前线无所不在,夺取作战空间控制权的不是炮弹和子弹,而是计算机网络里流动的比特和字节。

  从科索沃战争中的信息瓦解战,到俄格冲突中有组织的“民间”网络进攻,再到乌克兰危机期间公开招募民兵进行网络舆论战,网络安全对抗呈现出全民特性。通过对这几场网络冲突的分析,可以将网络民兵的主要特点归纳如下:

  一是信息破坏力惊人。近几场网络冲突充分表明,人民才是战争的强大后盾,网络战场尤其如此。特别是由网络民兵发起的信息破坏,冲击力已经不再局限于战场一隅,而是遍布于整个社会。俄罗斯在对格鲁吉亚通信阻塞网络攻击时,就有一支专门的网络民兵加入攻击。这些民兵的网络攻击使格鲁吉亚部队不能进入其重要信息网络,大大降低了格鲁吉亚信息网络的整体可用能力。由于交通、通信、媒体和银行等网站纷纷遇袭,政府网站系统全面瘫痪,格鲁吉亚无法利用网络发布有关战争的准确信息。网络民兵的信息破坏直接支援了俄军的军事行动。

  二是组织运用灵活方便。与以往民兵组织训练不同的是,参与网络对抗冲突的平民普遍掌握必需的装备和技能,只要经过简单合理的组织领导,马上就可以成为网络战场的合格战士。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名为“高加索”的黑客团体对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网站展开攻击,导致网站一度瘫痪。这些黑客行动带有明显的政治立场,成为网络民兵作战的一部分。通过黑客组织直接开展攻击,组织运用相比专业网络部队灵活,更加难以预防和应对。

  三是装备智能培训快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每一台可以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和手机终端都将成为网络战争的一个节点。目前,网络民兵的装备更加智能易用,针对网络攻击的培训更加快捷。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就曾发动和组织民众,针对北约丰富的信息网络资源展开攻击,短时间内就对北约的作战通信网络产生巨大干扰,连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的指挥控制系统都被网络民兵攻破。

  四是民心所向易于征召。网络民兵来自本国民众,强烈的爱国之心使他们极易被征召从事专业活动,并保证网络对抗立场坚定。俄罗斯国内计算机和数学教育相当出色,每年都有大批优秀的计算机和网络专业学生毕业,俄罗斯黑客广泛活动于互联网的各个领域。但由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大多数俄籍黑客更愿意为本国政府和军队服务。一名俄罗斯黑客在面对美国重金招募时就曾强调,其所从事的工作不能针对俄罗斯,因为他不愿成为卖国贼。目前俄军专门成立“科技连”,用于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其中云集了俄国内大批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网络民兵:信息战争时代的全民皆兵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