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还得打30年持久战!须拥有战略耐力

环球网 2018-01-09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诚如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把中国发展“蓝图变为现实”。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客观真实地评估世界变局,总结过往,显得尤其重要。

  过去十年,学术界最流行的对世界变局的看法是,新兴国家崛起,老牌发达国家衰落。但从各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看,实际情况却更复杂与微妙。

  中国经济总量从2008年占全球份额7.3%上升到2017年约15%,增长了8%左右,的的确确在飞速崛起,重塑了全球经济格局。但2008年到2017年美国占全球经济份额一直稳定在22%-25%之间,尤其是近五年来,美国经济份额稳步上升,已恢复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世界地位。种种迹象表明,十年来所谓“全球经济金融结构的调整”,实际上是中国与老牌强国西欧、日本之间的结构调整,并非撼动美国地位。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的总结,务必要重视这一容易被人忽视的微妙特征。

  美国经济地位未发生实质撼动,但不可否认,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了美国的软实力。十年来,全世界不断批判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漏洞,反思美国民主自由体制的弊端。在批判与反思的进程中,中国社会的自信心逐渐恢复。尤其是近年来,中国连续主办了G20、“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盛会,促使越来越多国家关注与认可“中国方案”。

  但是,国人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方案”逐渐受到认可,仅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与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综合实力差距仍很大,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赶上并超越。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