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研发人工智能 用深度学习防御网络攻击

观察者网 2018-01-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于6日宣布:为强化对网络攻击的应对能力,已经确定要将人工智能(AI)引入日本自卫队信息通信网络的防御系统中。预计将于明年开始为期两年的调查研究,于2020年着手进行软件开发,2022年实际运用,并且也开始考虑在日本政府全体的网络防御系统中应用AI。

现在日本最有名的的人工智能(zhang),可能就是这位AI视频主播绊爱酱了……虽然都是人工智能,不过差别还是很大的

  报道中称,自卫队将AI应用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主要目的是依靠AI的“深度学习”能力,对网络攻击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分析,以图预先为未来的网络攻击做好准备。报道中说,已经为2019年度的网络防御AI编列了8000万日元(约459万人民币)的预算。并准备参考网络防御和AI方面的先进国家如美国和以色列等国的技术。

  同时,引入人工智能也可以提高网络防御工作的效率。目前,防卫省内缺乏足够的人员来进行网络攻击的防御工作。在著名的美国“网军”计划扩充到6200人的规模的同时,自卫队的网络防卫队现在只有110人,如果能够由AI承担一部分工作,现有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望大幅度减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AI在网络攻防作战中的效率正得到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每天互联网上都会发生数以兆亿计的网络攻击,各种病毒和攻击手段层出不穷。这种情况让网络安全工程师疲于奔命,也为“深度学习”型AI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传统的安全程序需要由人来将病毒特征添加到数据库中,然后再将目标程序比对数据库中的现有病毒特征来判断其是否安全,但AI却能够通过深度学习来发现过去网络攻击中的共同点和特殊点,分析恶意程序和攻击手段的演化方向,因此能够更加迅速和精确地防御网络攻击。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