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约定冬奥期间不军演 朝鲜半岛迎来转机?

环球网 2018-01-05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冯国川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朝鲜半岛是否真的将迎来转机?4日深夜爆出大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商定“不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联合军演”。自朝鲜和韩国3日恢复中断两年多的板门店热线以来,仅仅两天时间,双方已经累计通话4次。尽管韩方每次都对外界表示“只是检查电话线路”,连日来也引起华盛顿的关注和焦虑。

  不过,宣布暂停军演的消息也并非全无征兆,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清晨发推文决定把朝韩即将恢复对话的功劳归在自己名下:“如果不是我展示出坚决而强烈的态度,以及打算使用我们所有力量对付朝鲜,谁会相信韩朝马上要对话了呢?”然后,他发表了跟中国外交部类似的看法:“不过对话是个好东西”。

  据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孔铉佑将于今日启程赴首尔与韩国六方会谈团长李度勋举行磋商,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全世界都在期待,朝鲜半岛的民族裂痕和战争阴影,能在冬奥会赛场的欢呼声与加油声中得到修复。

  “朝鲜24小时之内给韩国打了3次电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称,周三下午3时30分在朝韩非军事区响起的电话,是2016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20分钟的电话内容外界知之甚少,韩国统一部只是说“检查电话线路是否正常”。周三傍晚6时零7分和周四上午9时30分,双方又通了两次电话,也都说在检查电话线路。

  据韩国统一部1月4日证实,韩朝联络官当天上午9时30分许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通电话。除相互检查电话线路是否正常外,韩方在电话中问及有无告知内容,朝方回答暂无,若有将通报,随后双方挂断电话。而在CNN记者发出报道后,4日下午4时30分许,朝方又打来第四次电话称“今天结束工作吧”,然后结束直通电话联络。

  韩国统一部方面表示,朝方没有与韩方就韩方希望召开的高级别会谈展开讨论。朝方在此前一天表态中曾使用“认真的立场和诚实的态度”“尽快”等措辞,韩媒普遍期待朝方会快速回应会谈提议,但目前看来朝鲜回应速度晚于韩方预期。

  韩国北韩大学院大学教授梁茂进认为,对于韩方高级别会谈提议,是全面接受还是提出修改异议,朝鲜方面看似正深思熟虑,如果这一过程耗时过长可能会给金正恩的决断能力带来负面影响,最快可能或在5日联络。

  韩国政府方面则表现出足够耐心。韩国统一部相关人士认为,现在恢复联络渠道不过才过去了一天,不会猜测预断朝鲜意图,将静等朝鲜联络。该人士还乐观预测:9日举行会谈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韩方民族和解合作泛国民协议会4日公开了朝鲜2017年年底向该组织等多家韩方民间团体致以新年问候的传真。韩联社称,虽然这并非朝方机构首次致以新年问候,但在韩朝关系陷入冰谷的大背景下出现上述“解冻”迹象值得关注。而朝鲜电视台在3日的报道中,首次使用“文在寅总统”这一称呼也令韩国感到兴奋。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