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宣布: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人民日报 2017-12-06

  耶路撒冷 资料图 

  当地时间12月5日傍晚5点30分,美国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总统特朗普将于美东时间周三发布两项声明,美国政府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驻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白宫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是总统特朗普认为当下宣布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也是对其竞选承诺的兑现。白宫强调,此次声明“并不是总统先生作出的决定,而是他对历史、现实现状的承认。”

  关于大使馆的搬迁,白宫官员表示将涉及1000余名美国使馆工作人员,且在耶路撒冷的新址尚在选址过程中,不会立即搬离,其后设计建筑过程预计将花费1年左右的时间。

  白宫在此前的一份声明中公布,特朗普于周二上午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人领导人阿巴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通了电话,同天稍后将与其他地区领导人通话。白宫没有公布谈话内容,但是巴勒斯坦媒体报道称,特朗普已向阿巴斯证实美国很快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国际法规定,当一个国家将大使馆驻扎在另一个国家的某地时,表示派驻国承认驻在国对这一领土拥有主权,后者可以控制这一领土并行使其权利。因此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所在地是对耶路撒冷的实际地位的强调。此前,奥巴马政府一直担心将美驻以使馆迁址问题将引起混乱,所以没有轻易承认以色列或任何国家关于耶路撒冷主权的决议。

  美国国会在1995年10月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并没有落实该项规定,而是根据除非美国总统每六个月签署一道豁免令,避免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声明此事必须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通过和谈解决。自从克林顿政府以来,每一位在任的美国总统都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在前一次豁免令到期后,特朗普于今年6月也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

  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宣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这一提议为其赢得了大量美国犹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的支持。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