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2017年军火出口情况

科技日报 2017-12-06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自从以振兴美国经济和军力为己任的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在外交活动中屡屡“推销”其生产的武器装备,特朗普也将与盟友达成的多笔军火大单视作自己的显赫政绩。如今时间已近年终,也到了盘点美国今年军火出口成绩的时刻。据近期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发布的消息称,按照目前的统计,2017年美国军火公司共向国外输出了价值约419.3亿美元的军火。相较2016年的军火输出额有近20%的增幅。闻知此讯的特朗普想必松了一口气,感到靠军火输出提振“美国制造”的努力总算得偿所愿。那么,这笔高达42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由哪些武器出口项目和订单构成?庞大的军火订单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现状与趋势?且听笔者为您一一道来。

  既然是盘点,我们就首先看看美国今年对外军火输出的具体构成。由于美国的对外军售和国际防务合作对象广泛,武器输出类型也多种多样,并不局限于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贸易模式。根据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公布的资料,目前美国的对外武器贸易共有3种模式。

  第一种,即传统的政府间武器采购。在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的审批和监督下,外方提出采购清单并出资,然后由美国军火公司根据美国政府审定批准的订单,接受资金并进行生产。在此过程中,美国政府的监督机构对于武器出口的具体种类、购买数量、交易金额和交货进度等内容均进行严格控制,以确保军售过程符合美国的利益和技术安全。同时,美国政府也标榜此类军火输出不谋求商业利润,而是着眼于政治和防务关系。这与通常的商业性军火交易有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