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很纠结:怎么才能既赚钱又让中国走开

环球时报 2017-11-24 作者:李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3日,澳大利亚政府发表14年来第一个外交政策白皮书。白皮书一面表示澳方“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强大和建设性的关系”,一面渲染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并用膜拜的口吻呼吁美国维持地区存在,认为“只有美国的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应对国际挑战”。跟着美日赶时髦,澳政府在136页的白皮书中提到“印太”120多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概念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图。在南海渐趋平静的情况下,白皮书还就南海发出刺耳言论,称对中国的活动“格外关切”。

  这些年来,澳大利亚从中国崛起中捞了不少果子。2016年,中澳贸易额达到1078亿美元,澳大利亚顺差超过335亿美元。中国连续8年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按说,澳大利亚应该得便宜卖乖,欢迎中国崛起才是,可这个国家却显得很纠结,既想继续享受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又担心被中国所影响。

  一名在澳多年的华人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澳大利亚身在亚太,以美国为主要盟友,奉行西方价值观,一直对中国有防范心理。而中国越强大,它的纠结、焦虑感就越强,担心越来越依赖中国。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不同,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已经习惯美国主导下的秩序,是这种秩序的获益者,希望尽可能地将这种秩序维持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近年不时传出所谓“中国影响力渗透”的声音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