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主席声明“软化”南海

环球网 2017-11-17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赵龙】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6日在马尼拉公布了本届东盟峰会主席声明。路透社等西方媒体16日评论称,本次东盟主席声明在南海问题上的措辞更加“软化”。

  在中国外交部16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本次东盟主席声明中没有出现“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表示关切”这样的字眼,而是强调东盟与中国改善了关系,这与东盟以前发表的声明措辞不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表示,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中关于南海的内容,当然要与当前南海地区的形势相吻合。当前,南海地区形势趋稳降温,不断向好的、积极的方向发展,声明有关表述与南海地区现状相符。

  美联社16日称,一般情况下,东盟主席声明应该在领导人峰会结束后马上发表,但今年菲律宾延迟了3天才发表。声明中只重申了东盟呼吁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立场,没有提及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也没有提及杜特尔特的反毒运动和缅甸军方驱逐罗兴亚人引起的人道主义危机。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6日称,在菲律宾改善与中国关系的背景下,本次主席声明在提及南海问题的态度上,“比之前的所有声明都软化”。报道称,今年的声明没有提及中国的造岛行动和南海最近局势,仅称各方重申南海“非军事化和自我克制”的重要性,并强调东盟与中国改善了关系,将正式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