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军向美求购超轻型榴弹炮、无人直升机

观察者网 2017-11-16

   11月14日,台媒报道,本月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美台“国防安全会议”(DRT)上,台军向美国提交了十余项新的军购请求。这其中,较引人注意的包括:M777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MK.62空投水雷,以及C-130升级改装项目。有台湾专家在社交网络上讽刺,今年提出采购大量所谓“非对称”武器,是对美国相关“建议”的“走火入魔”,台媒叹息:“面对无所不有、质量数量皆具优势的对手,光靠‘非对称’仍相当困难。”
 
  台湾求购的M777榴弹炮是目前美军斯特瑞克旅,轻装步兵旅的主要炮兵装备,由于射速低,射程近,受到不少诟病
  因此美军正在研制将炮管加长到52倍口径的M777A2火炮
 
  报道称,采购项目中的MQ-8“火力侦察兵”直升机是美国诺斯罗普公司研制的,该机分陆军型和海军型,台湾看中的是海军型;MK.62空投水雷则是供P-3C使用;C-130性能提升案,则是为了解决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停产,相关部件无以为继问题。
  台媒称,台湾“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复兴评论说,此次采购中,似乎突出强调“非对称”武器,如水雷等。他说,“创新、非对称”在过去10年终,已成为美国对台建军备战建议的核心术语。甚至堪称足以让台湾军方走火入魔,如“汉光”演习中,就曾出现让山地连自制弓箭作战。平心而论,面对大陆军力大幅崛起,在过去20年间形成泰山压顶之姿。台湾确有必要以“非对称”方法设法抵消解放军部分战略主动优势。他说,所以,洋和尚近年来不过是对早已皈依的信徒们传布正式经文罢了。
  观察者网军视评论员认为,台湾媒体为了谈论“非对称”,把MQ-8直升机作为讨论的重点,但纵观此次台军的采购清单,真正对台军战斗力有较大提高的,还是M777型超轻型榴弹炮。
  众所周知,台军的炮兵武器非常老旧落后。迄今为止,仍然依靠美国50年代研制的M114榴弹炮为主力。80年代时台湾曾试图逆向仿制南非G-5榴弹炮,但因无法掌握完整制造工艺,最终告吹。后来引进美国M109自行火炮,但数量太少,目前只有200多门,其中较先进的M109A5仅有28门,此外还有75门203毫米M110A2自行火炮。区区数百门比较现代化的大口径火炮与台湾陆军现役18万人的员额数一比……就显得杯水车薪了。目前台军中除了M114,还有一些M101式105毫米榴弹炮、M59(著名的“长脚汤姆”)、M115式牵引炮(著名的“金门8寸巨炮”),乃至二战时代的M1式240毫米榴弹炮。简直就是一个美国老式火炮博物馆。当然,比较遗憾的是,“国军”在内战期间著名的“美制胶轮大炮”(廖耀湘兵团装备的M1918式155毫米榴弹炮)总共36门,全为解放军缴获,因此没能带到台湾并沿用至今。
  如此老旧的阵容,别说和解放军炮兵部队交手了,就连保障平时作战训练的安全都已经很麻烦。
  但偏偏美军不甚重视牵引式火炮,其M198榴弹炮除了重量较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而现在最新的M777榴弹炮更是除了“超轻型”外,一无是处。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