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航30年:“法国血统”曾是顶梁柱 如今仍挑重担

参考消息网 2017-09-21

  

  “顶个球”版直19武装直升机。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近期,在天津举办的第4届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首度公开亮相的装有新型机顶雷达的“顶个球”版直-19武装直升机,以及新近露面、代表着军用直升机未来发展方向的国产无人直升机等新机型,不仅吸引了参展的中外企业和外军代表的目光,也使得多年来渴求高性能国产军用直升机的军迷朋友们颇感振奋。为此,笔者特在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逾30年之际推出系列文章,分析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装备体系、直升机部队编制定位与未来作战需求。

  艰难成军:国产机落后 进口货太贵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部队,是在1986年10月,根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总参陆航筹备机构,转隶的空军直升机部队和从各部队抽调来的人员组建。而在组建之初,陆航部队就遭遇了直升机数量严重不足,直升机种类过于单一的困境。

  资料显示,在陆航部队组建时,仅装备有国产的老式直-5直升机和刚研制成功不久的直-6直升机,以及从法国和美国零星进口的“海豚”轻型直升机,“小羚羊”轻型直升机和“黑鹰”通用直升机。在上述直升机中,直-5直升机是基于上一代苏联直升机研制的,即使在当时也已经性能过于落后,且普遍机龄过长,使用寿命所剩无几。当时研制成功的直-6直升机则是此前在对外封闭的状态下,我国直升机研制部门以直-5直升机为基础,对其机体和发动机进行放大、扩展而设计出的机型。这两型直升机不仅在研制时就已经陷入落后于同时代对手的窘境,还长期难以解决可靠性问题并转入量产。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