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危机急需“八月转机”打破僵局

环球时报 2017-08-21

资料图:驻韩美军

  在半岛核问题上,语言再激烈也无法触发战争。随着平壤决定暂停对关岛周边30-40公里的导弹试射,以及特朗普宣布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美朝之间的互怼开始降温。然而,激化的朝核问题并没有降温。今天,美韩军方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拉开帷幕,朝鲜半岛“八月危机”令人关注。如果朝鲜报之以新的洲际导弹试射或者甚至进行新的核试验,朝核危机真的有可能走向“临界点”。

  “先发制人”绝非解决方案

  特朗普总统在“八月危机”中“对朝鲜要进行核打击”的语言威胁是世界不能接受的。特朗普扬言要用“世界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火与怒”,来回击朝鲜“要对关岛进行核导弹攻击”的威胁,并随后表示美军已经“锁定目标、枪弹上膛”。似乎就等着他一声令下,朝鲜境内24个军事目标就将直接成为美国动用一切手段打击的对象。用赤裸裸的战争语言威胁和挑衅对方,这无助于朝核危机的解决。

  我们可以理解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在GDP只有韩国1/40的朝鲜面前的愤懑与无奈。朝鲜的核导开发冲击了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对亚太地区安全构成了威胁。但解决朝核问题如果一味用强,只会让朝鲜在拥核上放手一搏。倘若美国主动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未来战场局势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朝鲜会不会竭力拼个“鱼死网破”?国际关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对一个事实上的有核国家发动主动战争攻击的先例。

  除此之外,在战乱的冲击下,朝鲜的核设施与核材料是否会出现严重的核泄漏,是否会被不法分子盗取和控制成为走私品?我们同样不能排除朝鲜的核弹是否会被极端主义分子控制,成为要挟世界的工具。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对朝鲜任何先发制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都将严重危害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甚至可能会给世界造成难以承受的核灾难。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件和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都是人类和平开发核能历史上的重大伤痛。核电站所使用的核燃料棒的放射性物质的纯度通常在5%-10%。但朝鲜用于制造原子弹的核物质纯度需要达到90%。朝鲜各种高纯度的核材料一旦发生事故性泄漏,对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的伤害将是灾难性的。

  任何核战争威胁都是对人类和平生活与基本伦理的无情挑战。不管是美国、还是朝鲜,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被允许哪怕在语言上来威胁发动一场核战争。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