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代表感慨国际赛:战场上没人会给你公平

解放军报 2017-08-18

  

  赛场内外“得”与“思” 

  —— 中国军队承办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回眸 

  本报记者 吕德胜 李开强 特约记者 邵敏 许必成

  日前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军队首次成功承办了“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环境”“军械能手”“航空飞镖”“空降排”等6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队伍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硝烟散尽,回顾中国军队承办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历程,既有值得骄傲的战绩,也有不少值得思考的地方。

  胜战之思 

  “以前是加减乘除分开考,现在要考四则混合运算” 

  “安全环境”项目的参赛队员刘威,在选拔过程中得知比赛的具体内容时,一开始还真有点儿“懵圈儿”:一项防化兵比武,除了常规的化学侦察、辐射侦察和洗消作业之外,竟然还包括车辆越障、穿越设置有12道障碍的火力突击区、自动步枪射击、投掷手榴弹等课目。而所有这些课目,参赛队员都要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毒衣和防毒面具,在负重20公斤的情况下完成。

  “这哪里是防化兵比武,简直就是特种兵比武!”刘威感慨地说。

  有类似感慨的,还有第一次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车组比赛的车长潘宇翔。仅一场接力赛,就要求每名参赛队员乘步战车高强度4次通过10种障碍,机动总距离16公里。期间,车组还要对不同类型的靶标进行3次射击。而对照本次比赛设置的障碍物,我军训练大纲中只有4种,且障碍设置复杂程度均低于比赛标准,枪炮射击距离也比赛事规定短300米至500米。

  “赛场如战场,备赛参赛的过程,实质就是实训实战的过程。”陆军步兵学院机械化步兵研究中心主任王雪平指出,“以前的训练和考核,我们习惯于一个单项一个单项地比,现在则要放在一起比,这样更加符合实战化的要求。”

  对此,一位有着多年采访军事训练经验的记者幽默地说:“以前是加减乘除分开考,现在要考四则混合运算。”

  然而,差异并不仅限于此。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解放军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