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极端游戏会变假成真为战争吗

环球时报 2017-08-11

  美国与朝鲜的相互威胁进一步升级。美国媒体透露用B-1B战略轰炸机打击朝鲜约20个导弹发射基地和支援设施的计划,美防长马蒂斯称,朝鲜若发动战争,将面临政权垮台和人民毁灭。朝鲜则公布了用4枚火星-12导弹齐射距关岛30至40公里海域的初步作战方案,并称将在8月中旬完成对方案的拟定。

  美朝如此具体地秀打击对方的作战计划,堪称前所未有。美国关岛已经有一部分人显出恐慌,这也至少是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出现的。

  那么战争真会爆发吗?很多人基于理性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依然不大。因为如果战争打响,美国在战略上很难有什么收获,而朝鲜的风险将是空前的。朝鲜的目标应仍是迫使美方与其认真谈判,美国则想“镇住”朝鲜。由于双方都难实现自己的目标,于是就把威胁往极端推,但它们应该都不愿主动跨过最后一步。

  真正的危险是,美朝这种无规则、相互逞强的游戏会走到临界点时还停不下来,从而使双方的底线越挨越近,产生一系列误判,导致战略性“走火”。换句话说,如果战争爆发,很可能不是美朝任何一方真想打,而是没把弄好从来没有人玩过的极端游戏,搞砸了,变假成真。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