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船被称首闯九州“领海” 日方询问意图

环球时报 2017-07-1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第七管区海上保安总部15日称,中国2艘海警船当天相继驶入日本九州北部海域的长崎县对马和福冈县冲之岛周边“日本领海”。报道称,这是首次确认中国公务船驶入上述“领海”。

  海上保安总部称,他们于15日11时50分左右发现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入对马下岛“领海”,海保用无线电要求其驶出。15时50分左右,该船和另一艘中方船只驶入冲之岛以北约19公里的“领海”。两船均于17时多驶出该海域。日本《每日新闻》16日援引日本第七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的话说,这2艘公务船有可能是搭载武器的巡逻船。

  共同社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的船舶只要不损害沿岸国家安全等,就有权通过领海。海保总部未明确表示此次是否属于“侵犯领海”,但作为特殊情况要求上述船只退出领海。此事发生后,日本外务省以“不知道‘入侵领海’的意图”为由,没有进行抗议而只是“表示关切”,并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确认航行意图。

海警2506船,原为渔政206船,是中国海军移交的原871李四光号测量船(871李四光号,636型中远海测量船,又名"海洋18号",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制造的5000吨远洋测量船)。为了改变当前我渔政船数量偏少、吨位偏小、性能不足的现状,切实保障海上护渔维权任务的顺利开展,国家加快渔政船建设的步伐,和加大渔政船建设投入力度,近两年来各海军退役的船只进行改装使渔政装备条件有望得到较大改善。2012年12月11日将退役的我国第一代871李四光号测量船,编入渔政,继续发挥余热。改装成中国海警2506舰。
海警2506船长129.82米,宽17米;巡航航速15节,最大设计航速18节;排水量5872吨,续航力15000海里。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