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在中印间搞平衡:售印武器不能威胁中国

参考消息 2017-07-14

资料图:以色列“塔沃尔”无托式突击步枪,印度将在国内生产该款步枪。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印度《第一邮报》网站7月4日发表普拉卡什·南达的文章《纳伦德拉·莫迪前往以色列:内塔尼亚胡在中印之间的平衡战术对于特拉维夫的利益大有好处》称,就在中印边境对峙之际,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启程前往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而且顺便说一句,以色列已经在今年3月份与中国“结婚”了。

  中国与以色列之间的“婚姻”?在嘲笑这一想法前,让我们先回忆一下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今年3月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是如何描述他对以色列与中国的“婚姻”的看法的。

  这位以色列总理说:“中国有着恢复其在世界舞台上的恰当位置的非凡能力。就这一努力而言,我们是你们完美的新伙伴。我们迫切与你们进行合作……我相信这是一种天作之合。”

  另一方面,内塔尼亚胡一直称莫迪是“我的朋友”。在6月底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他说:“我的朋友莫迪将来到以色列……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70年来都没有印度总理造访过以色列。”

  换句话说,内塔尼亚胡现在面临的局面就是他的伴侣(中国)和朋友(印度)处在一种类似战争的境地。他要站在哪一边?毫无疑问,对于这位以色列总理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他希望这两种关系都能蓬勃发展。从他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在以色列外交部内为印度和中国设立两个不同的部门就可以明显看出来。

  以色列与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有一些有意思的事实。两国都是在1992年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换句话说,2017年是以色列与这两个亚洲大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25周年。内塔尼亚胡3月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莫迪7月份则开始对以色列进行3天的访问。

  这些年来,印度和中国都试图获益于以色列在武器和弹药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还都希望在农业、灌溉、卫星等尖端的民用技术方面向以色列取经。以色列不是一个在大型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量投资的国家。但是,这方面的不足被以色列在建立初创企业方面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大大弥补,而这些才是一个国家实现发展和创造财富的终极发动机。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