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长5失利不影响嫦娥5号发射计划

观察者网 2017-07-13

  《齐鲁晚报》7月12日报道,“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在齐鲁大讲坛上表示,虽然长5遥2火箭发射失利,外界传闻或将影响今年年底的嫦娥5号探月工程,但是据他了解,嫦娥5号发射计划目前没有做出改变。

  “刚刚实验的是长征5号第二次试飞,第二次试飞很遗憾没有进入到预定轨道,我们的工作是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我们一定会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欧阳自远说,任何试飞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但中国航天部门广大的科技人员有实力解决这些问题。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实际上,从低轨道空间站,到探月,乃至即将进行对火星、木星以及太阳的探测,我国对太空的探索将一个个推向实施。欧阳自远透露,向火星发射探测器,每隔26个月才有一个时间窗口,而我国的计划是在2020年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经过8个月的飞行,着陆探测,再把火星上的样本带回地球来。

  对于亲自参与制定如此密集的太空探索计划,欧阳自远坦言,美国实现载人探索火星,小布什提出2025年完成,奥巴马提出在2030年完成,而最近特朗普发表演说,把人送到火星2033年。中国的计划则是在2030年,中国探月时不待我。“我跟航天打了一辈子交道,现在还不是谈情怀的时候,还是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及,下一个任务。”欧阳自远说。不过,他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中国的宇航员登上月球。“这个时间可能在2025年,也可能在2030年,但别再拖了。”欧阳自远说。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观察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