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在研制新型核轰炸机?轰6也有改装潜力

环球网 2017-07-11

  【环球网军事7月11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珂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网站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简报》中的一篇文章称,中国正在发展具备核打击能力的轰炸机,这将提高中国空军的战略地位,并为中国提供可靠的“三位一体”核投掷力量。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先进战略轰炸机具备“核常兼备”能力是美俄战略轰炸机的普遍特征。之前中国空军重点发展的是常规打击能力,缺乏有效、可靠的核打击能力,如今发展核能力实际上是在为战略空军补必修课。

  美智库炒中国“核轰炸机”

  这篇文章指出,据美国国防部最近向国会提交的2017《中国军力报告》,中国空军正在开发“能执行核任务的战略轰炸机”。事实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发现其长期以来对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贡献被解放军火箭军所掩盖,而且最近解放军海军这一能力也超出空军,于是解放军空军计划发展属于自己的现代核威慑和打击能力。“中国空军核轰炸机能力”将首次为中国提供由陆上、海上和空中组成的可信赖的“三位一体”核投掷系统。

  文章称,中国空军司令马晓天在2016年秋天公开宣布中国正在发展下一代远程轰炸机。马晓天没有透露与新型战略轰炸机有关的任何细节,但随后的中国评论将它称为轰-20。该文章称,根据2017年5月的全球威胁评估,国防情报局局长向美国参议院武装委员会提出,中国不仅谋求装备飞机的空射巡航导弹,而且还谋求两种空中发射弹道导弹,其中一种可能包括一个核有效载荷。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核常兼备”是大国先进战略轰炸机的普遍特征。如果中国空军计划发展空基核力量,那么使在研的新一代轰炸机具备核能力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途径。从技术角度讲,使新型轰炸机,甚至现役的轰-6系列轰炸机具备核能力并不复杂。实际上,更关键的是核武器本身的研制,即便飞机平台本身的突防能力和射程不够强,核武器本身的射程和突防能力就可以弥补。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