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假想中美战争:或彻底改变东亚地缘政治形势

参考消息 2017-06-28

图为4月26日上午,首艘国产航母船坞下水瞬间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9日刊发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的文章《为什么说中美之间的战争会比你想象的还要糟糕得多》称,胜利有可能巩固以美国为首的联盟体系,进而大幅降低遏制中国的成本,这是有可能的。假设战争因中国在东中国海或南中国海采取咄咄逼人的举措而起,美国似乎可以把中国描述成“侵略者”,并确立自身作为该地区制衡行为的焦点的地位。

  战争可能让美国政府及美国社会围绕遏制中国这个长期计划振作起来。美国可能以加倍努力超越中国军队作为回应方式,虽然这会引发一场军备竞赛,而事实还可能证明这场军备竞赛对双方都是毁灭性的。然而,鉴于美国在意识形态或领土方面并未受到威胁,进行军备竞赛可能很难获得认同。

  美中两国都无法摆脱地被锁定在环太平洋国际贸易体系里。一些人指出,这种局面使得两国不可能开战。一些人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所难免,而也有人曾认为一战是不可能打起来的。

  在本文中,我较少侧重研究美中战争的作战及战术细节问题,而更多地侧重主要对手在冲突前、冲突期间及冲突后的战略目标。美中两国若兵戎相见将在一些方面彻底改变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但也有很多至关重要的因素不会发生改变。十分悲惨的是,中美两国发生冲突给世人留下的记忆可能只是“第一次中美战争”。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