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吹垮航母?美俄全力研发“气象武器”

参考消息 2017-06-27

 

资料图:影视作品中美军“肯尼迪”号被巨浪掀翻。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6月25日发表题为《冻死敌人:何种气象武器何时将入役》的报道称,人总是害怕大灾难,并试图控制它们。曾有人认为,钟声有助于对付冰雹,在云中喷洒普通水泥可以暂时阻止降雨,影响电离层可以引起海啸和飓风。

  军用“气象武器”的官方证据并不存在,苏联、美国等国家却在多年前通过了《禁用改变环境技术公约》。不过,“天气之争”似乎仍在继续。

  专家们表示,如今虽然不存在有效的气象武器,可是俄罗斯和美国正在全力开展研究。

  想要分析气象武器的威力,首先必须明白,天气不是气候。圣彼得堡6月突然降雪——这是异常天气。涅瓦河连续5年至10年每年都在6月开始解冻——这是气候可能发生变化的信号。

  长期预测专家亚历山大·济莫夫斯基说:“如果我们假想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气象武器,就必须明白,其效果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才能体现出来。这种速度对现代战争来说不可接受、毫无意义。”

  那么在战术上我们实际需要的是什么?如果敌人进攻,就需要泥泞和严寒。如果我们进攻,就需要道路通畅,下雨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