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获胜后,人工智能在军事上能否突围?

参考消息 2017-06-23

  未来战场的军事将领很可能是一个人工智能科研团队的带头人

  人工智能将取代战场指挥官?

  ■林岩峰

  人工智能将取代那些因循守旧的军事将领,但不会取代全部军事将领;将取代将领的作战指挥技能,但不会取代他们带领军队打胜仗的角色

  自今年年初以来,阿尔法狗的化身Master连胜围棋界顶尖高手,前不久阿尔法狗又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可以说,人工智能在围棋方面已毫无争议地超越了人类智能。那么,在军事作战指挥方面,人工智能是否也将超越人类?

  首先分析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差异。人类的智能建立在蛋白质、遗传物质的基础上,由能量驱动;人工智能主要由代码、数据构成,由计算力驱动。人工智能的记忆力、计算力和逻辑判断力都远超人类智能。世界冠军柯洁1年只能下1000盘棋,阿尔法狗一天就能下100万盘棋。人类擅长处理符合物理定律的数据,容易被客观规律所约束;人工智能则关心广袤的数据世界,即使那些人类极不擅长感知的高维数据,对于人工智能来说都“易如反掌”。

柯洁对阵阿尔法狗(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较去年和李世石对战的阿尔法狗1.0,此次对战柯洁的阿尔法狗2.0最大的升级是强化了深度学习:不依赖人类棋谱,主要靠自身的互博训练,通过自我对弈的方式不断学习,从而更接近于围棋的最优策略。阿尔法狗2.0算法的最大意义,在于摆脱对训练样本的限制,它对数据资源的要求更小,但执行过程和运算结果却依然正确,这将使得阿尔法狗完全能拓展应用到数据边界更复杂的场景。

责任编辑:张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