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战不与!外媒解析"战斧"导弹20年来战场表现

参考消息网 2017-04-18

  英国《卫报》网站4月7日报道称,“战斧”巡航导弹已经在美国的战事中担纲超过20年,它曾被视为特朗普内阁对叙利亚军队发起的任何打击中最有可能使用的武器。这一点如今变成了现实。

  美国7日凌晨对霍姆斯附近的一个内陆空军基地发动突袭,从2艘海军驱逐舰上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

  美国军舰“罗斯”号和“波特”号当时游弋在叙利亚西海岸边的地中海东部海域。这次袭击旨在报复叙利亚政府军涉嫌于4日对伊德利卜省发动的化武袭击。

  “战斧”导弹长度超过6.25米,重1590公斤,美国海军标榜它是“一款全天候的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其发射平台既可以是舰船,也可以是潜艇。

  这款导弹通常可携带重达454公斤的弹头,它可以在低空以极高的精确度朝哪怕是戒备森严的陆上目标飞行。

  它们在战争中的最主要优势在于,它无需人员操控,可以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指引下、以每小时885公里的高亚音速打击1600公里以外的目标。

  据说,在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动的打击中,袭击目标是飞机掩体、弹药库以及雷达设施。

  制造商雷神公司形容“战斧”导弹是一款“现代、成熟和威力强大”的武器,能够“对高价值目标发动精确打击,同时将附带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据报道,每枚导弹的造价约150万美元,目前这款导弹正在经历升级。“对‘战斧’进行现代化升级是一种快速和负担得起的方式,可以使作战人员具备应对威胁所必需的能力。”

  自1991年的海湾战争起,这款尖端的巡航导弹就一直是美国战事的关键组成部分。按照海军的说法,在那场战争中,它们的部署获得了“极大成功”。

  英国成为这些导弹的第一个外国买主,两国在1995年签署了供应协议。

  “战斧”导弹在北约联军2011年打击利比亚统治者穆阿迈尔·卡扎菲的作战中同样起到了帮助作用,它在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继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4年9月,五角大楼扩大了对叙利亚境内好战分子的空袭规模,它从两艘军舰——它们分别位于波斯湾和红海——上发射了47枚“战斧”导弹。

  当年早些时候,奥巴马政府曾承诺要叫停“战斧”导弹的生产,以此作为削减2014年国防开支努力的一部分。当时海军有4000枚“战斧”导弹库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本次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以前,“战斧”导弹的最近一次出击是在去年10月,当时从红海的若干艘驱逐舰上向也门的3个沿海雷达站点发射了导弹。

  去年12月,雷神公司获得3.037亿美元的订单,内容是为美国海军制造214枚“战斧”Block IV型导弹及其备用件。按计划,这一工作将在2018年8月完成。(编译/冯雪)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