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122年前签订马关条约 理清一深层次问题

环球时报 2017-04-17 作者:冯钺

  甲午赔款成就了日本现代化

  冯 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信息资料室主任

  4月17日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平常日子。但人们不应忘记,它也是《马关条约》签订的日子。甲午战争中国战败,1895年4月17日,中日双方在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规定中国向日本赔款白银2亿两。

  120多年来,甲午战争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痛楚,它开启了中日两国不同的命运发展道路。以往每逢抗战纪念日时,很多文章往往都会提到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之际,中日力量对比悬殊。但如果沿着1937年向前回溯,人们会发现1895年时在经济、军事力量对比上,中国还强于日本。为何仅仅40多年两国的差距就飞速拉大?

  原因极其简单,日本的迅速现代化和强大几乎完全建立在甲午赔款的基础上。人们在总结近代日本迅速发展的原因时,通常认为日本的明治维新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改革,因为在政治体制、经济制度等方面深入学习了西方,所以很快就超过了当时的中国,但事实并非如此。明治维新只能提供发展的导向,不能提供发展需要的资金。而资金很难依靠日本国内的生产进行积累,快速获得大量资金的方式唯有对外战争。日本在获得甲午战争赔款之后,其工业化、现代化才真正开始起飞。

  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我国有学者已有比较深入的研究:“19世纪80年代中期至甲午战前,日本的经济增长较慢,甚至在1892年还出现负增长。”但甲午战争赔款相当于当时日本全国四年的财政收入,使得日本1895年之后5年间的工业化成就,媲美1868年明治维新以来近30年的总和。

  日本并非特例,英国也有过类似经验。近代工业革命之所以始自英国,并不仅仅是因为英国较早有了一些发明和创新,而是当时的英国在亚洲通过军事手段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来源。1763年至1818年,英国从印度就搜刮了多达50亿英镑的财富。这些财富成为英国发动工业革命的资本。

  纵观世界历史,国家发展的教训是深刻而又沉重的,但又有巨大意义。因此,我们更应明白中国依靠自身发展,不进行对外侵略,依靠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依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创造了划时代的辉煌是多么的不易!我们在122年前《马关条约》签订的日子重温这段历史,并不是要激起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梳理历史发展的逻辑,厘清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同时也是为了增强自信心,在大国的发展道路上,为全球树立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