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首日封引发的狂喜背后 国产航母到底何时下水?

环球网 2017-04-13

  近期,中国互联网上不断传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在4月23日下水”的说法,更有众多网友转发一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纪念”的首日封为证。4月12日,航母专家李杰的新书《航母王者》在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在首发式上他提及, 民众对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日期的关注,说明全国各界都在期盼这一国之重器早日下水,并且国人都希望航母的吨位尽可能大、搭载舰载机尽可能多、战斗力尽可能强,所以才会传出来那么多猜测。

  鉴于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大喜事日益临近,今天,我们环球网军事霹雳弓就来说说国产航母的事儿。

  李杰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种种建造迹象来看,无论是舰岛玻璃的安装情况、涂漆的情况、甲板的建造完工情况等,都说明距离下水已经不远了,最晚在今年上半年国产航母就会下水”。

  就在上一个周末,航母下水首日封图片刷遍很多朋友圈和微博,首日封左上角赫然红色书法“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纪念”,然后是鲜艳的国旗和海军军旗,右下的印戳显示时间和地点“中国 大连 2017.04.23”。从图片研判,不像是业余网友的PS之作,但左下角的航母图显然不是现场图,一时之间,真假莫辨。但它还是引发爱国军迷的振奋之情,掀起新一波关注国产航母下水的高潮。

  实际上,“首日封”展示的下水时间是有所依据的,4月23日这个日子的确有特殊的历史来由——1949年4月4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省泰县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从此诞生。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环球网军事霹雳弓认为,在国产航母的舰岛玻璃安装、航母涂漆、甲板建造等进度达到预期的前提下,如果选定4月23日举行下水仪式,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在中国军工日益务实的形势下,具体的下水日期,还是主要得看工程进度,而不是为了所谓献礼硬性去规定一个日期。君不见,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时的工程进度可怜状,当时就被世人嘲笑,后来又搞一个“二次下水”,真是越描越黑,贻笑大方了。中国军工与印度军工无法对等而言。

  就在不久前的3月30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2017年以来国产航母进展备受关注,有不少媒体分析,国产航母有可能将于4月23日海军建军节下水,能否透露进一步的好消息?对此,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而从连日来陆续披露的照片来看,这艘航母基本具备了近期下水的条件。

  中国自行建造的首艘航母,意义非比寻常,001A型航母(辽宁舰是001型航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国产航母,完全自主建造,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如新型雷达、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统将全部采用中国最新型号。它的下水对于中国军队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下水只是国产航母“蓝色征途”中的第一步,到建成成军入列、再到形成战斗力、再到航行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征途上,后续的一系列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因此,对于下水也不必过于欣喜,后续的工作还需要继续踏踏实实的一丝不苟的扎实推进。

  航母专家李杰3月30日曾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时可能会有高级别领导出席,以体现对中国海洋战略和海上力量发展的重视。而实际上,地方上对大型作战舰艇的下水或命名一般也都很关注、很重视,毕竟一旦本省(自治区或直辖市)荣登冠名榜,这可是“长大脸的大喜事儿”。就在2017年1月底,山东广播电视台客户端闪电新闻报道,我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建造成型!

  这条报道还列举了该航母的建造历程:

  2014年2月铺设龙骨,建成首个分段

  2015年4月向舰艏艉延长

  2015年9月安装舰艉部分段

  2015年10月舰体尾段完成安装

  2015年10月18日吊装首个机库分段

  2015年10月25日吊装第二个机库分段

  2015年10月31日安装舰首尾部分段

  2015年11月25日机库舱壁向舰首延伸

  2016年1月16日封闭机库前后部安装球鼻艏

  2016年1月18日吊装机库前部分段

  2016年2月26日吊装舰尾舱段

  2016年3月12日机库甲板以下舰体完成

  2016年3月27日机库艏部封闭吊装飞行甲板

  2016年4月4日吊装舰艏舱室

  2016年4月15日安装飞行甲板尾段与舷台基座

  2016年4月24日吊装左舷舷台与斜角甲板

  2016年5月2日吊装滑跃甲板与舷台

  2016年6月3日吊装左舷舷台封闭后机库顶

  2016年6月25日吊装后段斜角甲板

  2016年7月7日吊装滑跃甲板与斜角甲板前部

  2016年7月15日吊装滑跃甲板与斜角甲板前部

  2016年7月24日延伸滑跃甲板

  2016年8月4日完成飞行甲板安装

  2016年9月完成飞行甲板安装吊装舰岛及雷达基座

  2016年11月吊装航母主桅杆……

  关于航母的名字,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命名是在2012年9月25日入列之际发布的,此次首艘国产航母是否会打破惯例,在下水之际公布舰名值得关注。而国内外舆论广泛猜测,首艘国产航母可能会命名为“山东”号。对此,李杰认为,下水之时很可能会同时发布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名。

  其实,在2012年9月被命名为“辽宁舰”的中国首艘航母入列后,关于第二艘中国航母——也就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会以哪个省来命名,就已经成为了媒体和大众关注讨论的焦点。始订于1978年修订于1986年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提及:一级舰,也就是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和核潜艇等,由当时的总参谋部命名或由国务院特别命名;二级舰也就是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及以下级别的舰艇由海军命名。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是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并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根据条例来看,这航空母舰的命名,按规定是要由总参谋部或国务院批准的,而此轮军改后新成立的军委联合参谋部在职能上是否包括给一级舰命名,外界暂不清楚。

  《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还规定,航空母舰、巡洋舰这类的大型舰艇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由于中国海军历史上一直缺少大型舰艇,符合这一命名条件目前只有“辽宁舰”。

  按照“辽宁舰”的命名模式,大陆首艘国产航母以“山东舰”命名的机会最高。如果首艘国产航母真的命名为“山东号”的话,鉴于辽宁舰的母港已经在山东青岛了,那么,这第二艘航母常驻何处呢?根据现有的公开资料和报道,人民海军的第二个航母基地,已经基本确定设在海南,以便于应对复杂的南海局势。按此推论,首艘国产航母的母港或许就在那里。

  随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时间的日益临近,无论是不是就在4月23日下水,无论最后是否以山东舰命名,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近年来解放军日益开放和透明,尤其是从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来看,更多民众已经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这一点,并为之喝彩、为之鼓舞!(文/综合:环球网军事 霹雳弓 鸣谢:郭媛丹 马俊 刘洋 侠客岛 司空小剑 闪电新闻 )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