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朝核问题已面临摊牌 朝鲜不可能闯过去

环球时报 2017-04-12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北京时间11日晚上再发推特,他写道:“朝鲜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太好了。如果不帮忙,我们会单独解决问题。”

  11日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召开的日子,几天之后的15日将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辰,它也是朝鲜最重要的节日“太阳节”,25日则是朝鲜建军节,也是朝鲜重大节日之一。平壤喜欢在这些日子前后进行核导活动,作为政治“献礼”,因此4月份被广泛看成朝鲜搞新核导活动的“高危期”。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前往澳大利亚的途中突然折返,驶向朝鲜半岛海域,以及特朗普发新的推特提出警告,大概都与卫星监测显示朝鲜有可能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相关报道有关。

  由于美国刚刚轰炸了叙利亚空军基地,华盛顿对朝鲜最新威胁的“可信度”有所增加,朝鲜半岛正在迎来自2006年平壤进行首次核试验之后离爆发军事冲突似乎最近的时刻。

  如果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在最近上演,那么美国对其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将大大高于以往。这一是因为华盛顿正处在对叙利亚刚刚发动军事打击后对自己“威严”和“霸气”的自我欣赏中。二是特朗普撂下“独自解决”的硬话,他是个愿意听到舆论称赞自己“能够兑现诺言”的人。三是因为特朗普团队看来已经下了“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心,他们就这个问题谈得越多,对“毫无结果”就越难承受。

  如果此时平壤进行新的核试验,或者搞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就等于当众打美国新政府的脸,朝美最新对峙就有了与以往不同的烈度。

  平壤搞核导“大动作”,北京的回应想必也将前所未有地激烈。随着朝鲜与美韩对抗的加剧,朝核问题的整体破坏性正在陡升,对中国构成越来越严重的战略威胁。中国不会对平壤变本加厉地违反安理会决议无动于衷。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支持政府加强制裁朝鲜核活动,如果朝鲜在本月再破底线,中国社会将会愿意看到安理会做出包括严格限制对朝鲜出口石油的空前严厉反应,支持政府对那样的安理会决议投赞成票。

  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维护政权安全,但是它的硬闯如今走到了临界点,它自认为的安全资本成了国家和政权遭颠覆风险的最大源头。平壤寄希望于它能“闯过去”,但所有征兆都在显示:它不可能闯过去。美国正在下的决心明显是要阻止朝鲜继续闯,而不是干脆就与一个有核的朝鲜相处算了。

  中国也很难忍受朝核问题不停在家门口折腾了,让这个问题了结,比接受它不停发酵下去,更符合中国社会的集体愿望。

  然而把这些问题都拿到安理会上去做决定,当事方要讨价还价就去六方会谈,这是中方的基本态度。美国如果真要单独行动,“效率”固然高,但它得到的国际支持必然会少。而朝核问题决不仅仅是个“军事问题”,美国蛮干一阵,最后还要大家来出手做政治收场,美国漏掉的国际协调功课,一点也少不了。

  平壤可以继续保持强硬姿态,但它的刺激性核导活动至少需要暂停下来,这是为了它自身的安全,也有利于它对谈判的主动引导。特朗普新政府正是耍“三板斧”的时候,平壤起码要避其锋芒,不与其迎头相撞。否则的话,平壤如果铸成大错,或许很难有开展战略修正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