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事专家:俄罗斯军工重视坦克和潜艇研发

新华社 2017-03-31 作者:栾海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军事大国,坦克和潜艇是俄罗斯军工研发所关注的重点。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俄导弹及火炮学研究院通讯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西夫科夫介绍说,俄军工研发的主要方向有很多,其中包括研制新式核武器,开发使用激光等高能量电磁波的试验性武器,为陆海空军研发各类机器人,建造新式战舰和同属第五代的战斗机、远程轰炸机,利用“阿玛塔”坦克的底盘设计新型步兵战车、工程车和运输车,部署新式侦查追踪系统和电子战系统,推广并改进名为“战士”的新一代单兵作战装备,测试各类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等。此外,俄军工体系的未来发展重点将由俄内外政治局势和自身经济实力所决定。

  “以‘阿玛塔’主战坦克为例,该武器运用了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在今后若干年内,这种坦克将带动世界坦克研发的某些方向。”西夫科夫表示。

  西夫科夫指出,具体说来,“阿玛塔”坦克配有自动装弹、遥控射击的滑膛炮和机枪,其机枪率先实现用枪弹扫射敌方射来的炮弹;“阿玛塔”的所有乘员都坐在坦克前部有单独防护的隔舱内,即使坦克弹药舱爆炸也不至于严重危害乘员安全;该坦克采用复合式装甲,另有“阿钙霞石”防御系统可发射拦截弹,以爆炸破片摧毁反坦克导弹、火箭弹和贫铀穿甲弹;配备了类似俄战舰使用的无线电通信装置;安装了每个雷达波辐射单元都具备信号产生、发射和接收功能、形似蜻蜓复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些研发成果不但会在某些领域引领坦克研发方向,而且可为其他装甲武器和运输工具提供通用底盘和先进研制方案。为使上述成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俄还将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完善。

  “在潜艇研发方面,俄军工系统研制的新式核潜艇能与美国同类型潜艇进行较量,”西夫科夫说,“这种较量主要体现在两种能力上,一是潜艇开动时的噪音大小,二是潜艇声呐能在最远多大距离发现敌方舰船。就降噪水平而言,目前俄‘狗鱼’级971型核潜艇与美国大量使用的现役‘洛杉矶’级核潜艇不分伯仲。与英法潜艇的综合性能相比,俄潜艇领先了一代。”

  在海军水下舰艇研制方面,西夫科夫介绍,俄将会沿两个方向研发潜艇:一是继续改进完善971型潜艇攻击敌方水面舰船和潜艇的战力;二是研制攻击力更强的“白蜡树”级885型核潜艇,该潜艇将能发射俄所有现役海基巡航导弹,攻击陆地和海面目标。

  “此外,海军装备研发单位还将努力研制无人驾驶的深水潜航器。例如俄正在开发的数种无人潜航器将分别在海底分散并组网以探测水下、水面和低空飞行目标,探测埋藏在海底的水雷,为开发深海油气田而勘测海底地形地质。”西夫科夫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