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千方百计为军工业找钱:股权私有 “破例”出售S-400

参考消息网 2017-02-23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2月22日报道称,莫斯科改变了与外国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传统方式。首先,俄将向包括北约国家在内的伙伴出售最现代化的武器;其次,俄领导层允许军工厂和控股公司部分对外私有化。

  这么做的第一步可能是出售俄罗斯直升机公司的部分股权。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投资者、投资银行、阿拉伯公司和俄直接投资基金将收购俄直升机公司12%的股份,价值3亿美元。印度投资者未来也可能参与这笔交易。私有化获得的资金计划用于研发新型直升机和扩大生产。这样一来,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将成为俄第一批有外资参与的军事控股公司。

  切梅佐夫表示,俄罗斯与阿联酋明年将在米格-29的基础上开始研制第五代战机。切梅佐夫没有透露该项目价值几何,但显然阿联酋公司是主要出资方。预计阿联酋为参与研制新型五代战机将投入不少于10亿美元。对俄军工业来说,这笔钱当然不是多余的。

  莫斯科准备向土耳其出售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很可能也是出于争取有钱客户的目的。俄副总理罗戈津曾强调,除了印度和中国之外,俄不打算向任何人提供“凯旋”。他说:“这是我们最新的系统。我们正在装备本国军队,只给印度和中国这样的亲近国家破了例。”

  现在,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也成了俄罗斯“完全信任”的国家。一年前,它还因苏-24战机在叙利亚被击落一事与俄罗斯闹到面红耳赤。

  俄军事专家尤里·涅特卡切夫认为:“土耳其部署了威胁俄罗斯安全的美国反导系统组件。该国支持北约在俄周边增强军事力量的计划。如果我们向土耳其出售S-400,就是助长安卡拉和北约的力量。这近乎荒谬。”

  曾在俄总参谋部任职的米哈伊尔·霍达连科则认为,与土耳其的交易“没有很大危险和问题”。这位专家指出:“这是出口版本,技战术性能比不上我军装备的S-400。安卡拉能迅速为军购合同付钱。这些钱对正在经历经济危机的俄罗斯来说不是多余的。它将用于金刚石-安泰公司的发展,该公司现在致力于扩大S-400的生产,并研制更新的S-500系统。”

  俄罗斯《劳动报》2月2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了向外国客户提供一批反坦克导弹的合同,价值7亿美元。

  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伊戈尔·谢瓦斯季亚诺夫在2017阿布扎比防务展上证实,这份合同已经签署。合同规定提供5000枚反坦克导弹和教学工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